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法润洪山留花香 曾巩曾是济南法治“大咖”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李传华   2016-01-20 11:46:00

洪山是座高不过数十米的小山,在历下众山中本不突出。不过,但凡登过洪山的人都会觉得此山意趣盎然,只因为,这小小的一座山上,上上下下遍布数十块大大小小的石刻,密密麻麻刻在其上的竟是16500余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洪山是座高不过数十米的小山,在历下众山中本不突出。不过,但凡登过洪山的人都会觉得此山意趣盎然,只因为,这小小的一座山上,上上下下遍布数十块大大小小的石刻,密密麻麻刻在其上的竟是16500余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要说这世间有石刻的地方数不胜数,但似这般漫山石刻皆以宪法为主题,让市民在休闲中感受法治文化的石刻群,笔者走过了国内许多地方,这样的景致还真是第一次看到。

    攀登至洪山山顶,在六角亭举目远望,可以看到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的黑松侧柏,还可以看到闪现于青黛之色中古今贤人有关法律的慧言智语。意大利法学家贝卡利亚的著名论断“法律的力量应当跟随着公民,就像影子跟随着身体一样”让你对法律充满了敬仰,国家主席习近平“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庄严承诺让你对宪法伟力有了更深刻的体味,而那些关于世界宪法和中国宪法发展轨迹的描述文字,则会让你有醍醐灌顶的清爽。

    在山顶小径悠闲徜徉,顾盼历下美景,享受天地朗朗,山风徐徐,你会蓦然发觉,历下真是一块与“法”文化大有关联的地方。

    你看,明清时期山东的最高司法机关按察司和巡抚衙门就坐落于泉城路上。若是再往历史的深处思量,趣想下济南历史上的文化名人,相当一部分人士也与“法制工作”大有关联呢:一代名相房玄龄直接参与了中华法系的巅峰之作《唐律》的修订,李清照的父亲“苏门后四学士”之一李格非曾任职提点京东刑狱,元代著名散曲作家张养浩做过监察御史,明代“前七子”之一边贡曾担任刑部右侍郎,明代“后七子”之一李攀龙任职过陕西按察司副使……

    不过,要说谁是济南历史上最有名的“法治人物”,那么身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做过济南“一把手”的曾巩无疑是很有竞争力的“大咖”。

    曾巩到济南做齐州知州之前曾经做过司法参军和越州通判,对法令讼狱之事甚是熟悉。一到济南,他就发现此地“多盗与讼,号难治于当今”。济阳县曲堤镇有一周姓豪门,其子周高“横纵淫乱,至贼杀平民,污人妇女”,百姓无不痛恨,但由于周高“力能动权贵,州县势反出其下”,故州县官吏无人敢过问。曾巩一到任,即“首取高置于法”。曾巩不仅依法施政出色,还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喜欢给他的治处带来宜人的花香。他不仅给“趵突泉”定了名,考证了城中泉水的源头,还在整治大明湖水患时修建了长堤,遍植百花命名为“百花堤”。在曾巩看来,百花堤一代的风景与武陵桃花源的仙境并无二致,“莫问台前花远近,试看何以武陵游”,又用“周以百花林,繁香漫清露”的诗句来表达自己修建百花堤后的愉悦心情。

    曾“市长”不仅“先天下之忧而忧”为老百姓修建了百花堤,还“后天下之乐而乐”在自己办公的院子里搞了个人的“小情调”——亲手栽植了一株海棠。岁月如梭,千年荏苒,这株“宋海棠”直到今天仍然生命力旺盛,每年四五月间繁花满树,被誉为“北方海棠之冠”。

    南丰先生为济南人留下百花堤和宋海棠,建立了不朽功绩。不过,能够为百姓带来蜂蝶飞游、花草繁盛的美景,却不独古人可以做得到。就拿眼前的洪山来说吧,2008年奥运会之前它还是一座荒山,别说什么苍松翠柏鸟语花香了,就连在山上找到一颗像样的绿树都是一种奢望。通过多年来的综合治理,昔日的荒山终于改变了模样,成为了一座景色宜人、内涵丰富的亲民之山、乐民之山。与洪山命运相同的,还有周边的五顶茂陵山、燕翅山、鳌角山、牧牛山、转山等破损山体,这些在过去萎靡颓废、无精打采的小伙伴在几年之内纷纷变了模样,让人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欢喜得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