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关街道办事处关于公开2023年度普法数据及履职情况的报告

2024-02-23 17:16:47 来源:  作者:

  按照济南市《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济南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办法》等要求,现将本单位2023年度普法工作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情况

  (一)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东关街道认真制定2023年度街道学法计划,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2023年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二)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规划、年度计划。突出抓好国家工作人员普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由街道党政办公室负责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年内街道组织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考勤、学法档案、学法情况通报等制度。二是把法治教育纳入街道干部培训计划,由党政办公室、司法所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保证学习时间和效果,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每年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组织街道国家工作人员进行1次普法考试,实现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全覆盖。三是发挥街道人大工作室监督职能作用,对街道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情况进行有效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积极协调区法院,把旁听庭审活动作为开展普法的有效载体,狠抓制度落实,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安排,确保街道每名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1次。四是定期对机关干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利用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组织机关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加强普法队伍建设。

  1、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聘请专业律师作为社区法律顾问,搭建“联系桥”、筑牢“防护墙”、打造“定心丸”,把优质法律服务资源送到社区群众中去,扎实助力基层依法治理,实现东关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2、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每个社区组建一支普法宣传志愿者队伍,聘请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专业人员参加志愿者队伍,开展法律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等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传播普法理念、普及法律知识、繁荣法治文化。

  二、组织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情况

  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1场次,其中参与学习105人次,法律知识考试1场次,参加考试105人次。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2023年10月8日,东关街道办事处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线上法治教育培训学习,26日全部通过线上法治测试成绩合格。

  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情况

  (一)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宣传活动1场次,受众67人次。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2023年12月4日,组织开展收看“12 ?4”法制宣传日主题宣传活动,关街道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活动。使大家更深层地了解法律宣传的重要性。

  (二)围绕“项目突破年”等重点工作开展普法活动3场次,受众两万余人次。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2023年12月1日,组织开展“点亮美好生活,万场普法公益行”宣传活动。活动中,律师就居民提出的民间借贷纠纷、劳动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反诈骗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让更多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法律服务,真正做到解民之忧、纾民之困、暖民之心。

  2、2023年12月7日,组织开展“法治进社区”宣传活动。设立宣传点,向辖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进行《宪法》、《民法典》、防范养老诈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宣传。同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讲解“宪法的产生”“宪法的原则”“宪法的组成”等内容。并耐心细致地解答居民群众的疑问,积极引导居民弘扬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传递了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律理念。

  3、2023年12月11日,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联合汇波小学,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围绕学习宪法的重要性以及宣传宪法的重要意义对学生们进行了讲解。从宪法的发展历程、基本特征、基本内容、宪法的作用、宪法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宪法的宣誓仪式等方面展开宣讲,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授宪法知识,引导学生们尊崇宪法、维护宪法。

  东关街道办事处

  2024年02月01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