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 关于公开2023年度普法数据及履职情况的报告

2024-02-23 17:23:00 来源:  作者:

  按照济南市《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济南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办法》等要求,现将本单位2023年度普法工作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情况

  (一)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

  历下区税务局对“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区局党委通过多种形式保障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区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法制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内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制科,具体负责“八五”普法责任制的落实等相关工作。

  将税务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普法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普法重大活动,制定“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并形成日常宣传机制。

  (二)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规划、年度计划

  将树立“遇事找法,办事循法”的法治思维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抓实抓细,将普法工作作为法制科对其他部门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高标准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规划、年度计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普法作为推进税收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三)加强普法队伍建设

  1、现有普法讲师团,1支,12人,开展活动14场。组织青年业务骨干组建普法讲师团,通过局长办公会会前讲法、青年夜校、法制讲座等形式面向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普法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着重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内容,切实认清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执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等重要部署。

  2、组织普法志愿者7人,开展活动2场。历下区税务局联合共青团历下区委、历下区人社局结合大学生春季求职黄金期,参与举办了2023历下区首场云招聘活动。从“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涉税风险的规避”等两个方面对税收相关政策进行了讲解,为历下区人才引进、切实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了有效支持。

  二、组织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情况

  (一)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12场次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2023年8月30日,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议。

  (二)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6场次

  其中法治讲座3场次,参与学习582人次,法律知识考试4场次,参加考试598人次。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2023年10月8日—10月27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历下区精准普法平台进行线上法治教育培训并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考试,270人参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章党纪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了区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2、2023年7月17日,组织开展学习培训班并进行结业测试,270人参加。

  3、2023年9月22日—9月28日,在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长沙)组织举办法制骨干及公职律师培训班,42人参加,进一步深入分析行政执法中具体法律问题,深化专业素养,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降低执法风险。

  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情况

  (一)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宣传活动2场次,受众500余人次

  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2023年12月4日,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青年干部代表参加活动。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适逢第10个国家宪法日,历下区税务局以“最好的守护‘宪’给你”为主题,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在历下区税务局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现场,青年干部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案例分析解读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有关规定,将宪法知识融入日常生活,将普法意识根植心灵深处。充分展现宪法这一根本大法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的守护之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利用法律条文、法律术语和常用词句等作为创作素材,历下区税务局组织了“律法万千,拼字成诗”法条拼贴诗活动。一句句朗朗上口的法条在现场响起,参与活动的税务干部以“法”为载体,借助法律知识储备,自由将语句重组顺序,传递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的法治观念。活动期间,税务干部热情响应,积极参与,纷纷与宪法“合影打卡”,坚定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税务干部将“宪法”带进机关的同时,还走进泉城广场,为广场过往市民讲解税法知识,以现场税费政策辅导、答疑解惑等方式,向广大群众讲解税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依法纳税观念,宪法税法齐宣传,法治理念入民心。

  2、2023年5月11日,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青年干部代表参加活动。2023年5月,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加强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持续增强全体税务干部和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法治意识,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历下区税务局积极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主题活动中,历下区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制作了《民法典里说税事》图文宣传内容,将民法典里的涉税知识用生动的图文展现出来,组织税务干部通过网站和走廊展板进行线上和线下学习。局领导班子在党委会、局务会、办公会等专题会议前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集中学法。全局干部积极参与“全国普法办民法典答题”活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围绕民法典学习开展交流讨论活动。

  (二)围绕“项目突破年”等重点工作开展普法活动1场次,受众200余人次

  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2023年4月10日,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

  与山东财经大学签订税校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税法宣传、联合调研、合作培训、党建共建、学术科研、师资共享等6项合作内容达成协议,架起税校紧密合作新桥梁。围绕“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着力探索法治教育新载体新方式,将普法宣传工作与“税校共建”机制有机融合,将普法与素质教育一起推进,共同开创高校普法宣传新局面。今年4月,“青少年普法——驻济高校接龙”第二站活动在山东财经大学圣井校区举行。通过专题学术报告、社会实践指导教师聘任、领军人才与青年学子圆桌座谈等多种形式,全国税务领军人才,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王超慧为山东财经大学师生带来了以《智慧税务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探索》为题的专题讲座。山东财经大学近200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四、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情况

  (一)建立完善以案释法制度

  坚持问题联治,区政法委牵头成立涉税遗留问题工作专班,为200余户居民解决开票和办证难题。坚持警院联合,分别与历下区公安局、法院签署《税警协作工作机制》《税收执法联动机制实施意见》,依法保障税收优先权。坚持案件联办,邀请历下区纪委书记为区局讲授专题警示教育课,聘请各街道办纪工委书记担任特约监察员,与历下区检察院签署《关于建立税检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做到涉税案件及时通报、合作研判、配合取证。

  (二)发布典型案例情况

  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10个。借助执法音像记录管理信息平台,对执法过程进行事后复盘,制作案例评析库,归集分析典型案例10起并开展讲评培训,凝练经验做法6项,为提升精确执法水平提供正向反馈和反面镜鉴。

  (三)开展以案释法活动

  开展以案释法讲座12场次,建立“每月一案”专题学习制度,参与百余人次。每月选取典型案例进行讲评,帮助干部职工理清执法风险点,规范执法行为,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五、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情况

  (一)建设法治文化阵地

  打造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阵地1处,具体情况:

  历下税务法治教育基地,地址:福地街118号一楼党建展厅。在“泉映初心”党建展厅中设立规范执法模块,以直观生动的形式提升干部职工精确执法水平。

  (二)创作法治文艺作品

  以精确、规范为目标,整理六大税收执法行为适用法律及执法规范,推出常用法律法规汇编1期、说理式执法文书模板6套、“循法道税”口袋书12期、拍摄专题宣传片4期、制作H5动画宣传1期。

  2024年2月5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