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关于公开2023年度普法数据及履职情况的报告

2024-02-23 17:25:27 来源:  作者:

  按照济南市《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济南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办法》等要求,现将本单位2023年度普法工作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情况

  (一)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院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成立了由院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党组成员、院领导及各庭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普法重大事项,研究落实具体工作,制定责任清单,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体系。

  (二)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规划、年度计划。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把法治建设工作融入全院工作大局,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为保障普法工作有序开展并落到实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历下区法院法治宣传计划,用制度保障普法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三)加强普法队伍建设。组织普法志愿者69人,开展活动30余场,具体有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送法进企业、军地法律共建等活动。

  二、组织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情况

  (一)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2场次。2023年9月23日,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2023年11月17日,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邀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会主任王树刚作专题辅导。

  (二)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12场次。其中法治讲座10场次,学习内容均为审判业务等专项培训,参与学习千余人次;组织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学习测试1场次,参加考试389人次,平均成绩92分。组织在编干警参加“精准普法”APP普法学习、普法考试1场次。

  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情况

  (一)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宣传活动8场次,受众1000余人次。2023年12月4日前后,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到万豪国际社区、趵突泉小学、齐鲁医院、汉峪消防站、锦屏学校、解放路第二小学、和平路军区大院、济南七中等社区、校园、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制作婚姻、继承、物业、反诈等多种口袋书发放给居民群众。

  (二)围绕“项目突破年”等重点工作开展普法活动10余场次。姚家法庭(劳动法庭)为中央商务区内200多家企业开展企业用工培训,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到海尔绿城、大华紫郡等20余个社区进行现场法律咨询服务,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法律问题;走访辖区金融企业、建筑企业、科技企业,到10多家民企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帮助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尤其是房地产以及新金融经济领域法律风险;参与中央商务区西片区、北片区,丁家庄等片区项目联席会议,精准对接项目司法需求,提供诉前司法服务,多次赴明府城等拆迁项目现场宣讲法律政策规定,促使被拆迁人积极签约,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积极参与齐鲁宾馆拆迁工作法律咨询,在“显山露水”上作出贡献,为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格局赋能。

  四、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情况

  (一)建立完善以案释法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制定下发《关于开展“三个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大督查工作方案》,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制度,全院累计3863人次按时填报平台信息,填报率100%,其中“有情况”信息1267条,占比32.8%。

  (二)发布典型案例情况。加大荣誉先进、典型工作、大案要案报道工作,在《人民法院报》发表文章6篇、省市级媒体发表文章88篇,济南电视台《现在开庭》栏目播出我院工作10余期。审结的马某等九人为放行违法车辆行贿执法人员案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审理诊所负责人销售管制精神药品案入选山东省毒品犯罪典型案例,审理的彭博寻衅滋事案入选“山东法院这五年”推动法治进程典型案件,审理某房地产公司与销售人员劳动争议案入选全省十大劳动争议典型案例,审理消费者诉某二手交易平台商家销售假冒产品案入选省法院典型案例。

  (三)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党组书记为全院干警讲廉政课2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2次,开展警示教育4次。分两批进行“弘扬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现场教学,参观了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和历下区基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组织处级以上干部观看了济南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和济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了《永远吹冲锋号——济南市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突出抓好节假日前纪律法规学习、廉洁要求提醒,督促干警时刻谨记和恪守法纪。

  (四)组织案件旁听庭审活动。组织开展网上或现场旁听庭审活动17场次,参与1000余人次。

  五、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情况

  (一)建设法治文化阵地。打造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阵地1处,打造了历下法院警示教育长廊,警示教育全院工作人员悟廉、省廉、强廉。警示教育长廊共有四个篇章,一千古流芳、家风养廉;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三溯源追廉;四红色廉政、时代新风,其又分四个板块,中国精神谱系、英模人物、习语话廉、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史上的多个“第一”。

  (二)创作法治文艺作品。创作法治作品17个,其中制作普法微视频2部。拍摄制作17集普法系列短片《法官说法—物业篇》,通过普法宣传,促进了物业纠纷的诉源治理工作。三八妇女节期间发布的原创短视频《觉醒—她力量》,弘扬了女性勇敢坚定的觉醒力量,该视频被省、市法院转发;五四青年节拍摄制作的微电影《平凡不凡》激励青年干警拒绝焦虑,勇毅前行。

  (三)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2023年7月28日,组织前往武警山东总队机动支队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与部队联合举办“八一”建军节双拥联欢会,主动融入双拥工作大局,实现军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良性互动,以优质的司法服务保障、支持、参与强军兴军伟大实践。

  (四)加强媒体普法宣传。紧扣当下热门的普法传播方式和大众的阅读爱好,在山东法制报、山东商报拍案法官故事、济南日报法院周刊、济南电视台现在开庭专栏等平台大量宣传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开设历下法院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互联网直播拘传被执行人行动3次,观看人数累计超百万,在传统媒体、新媒体发稿560余篇,推送普法资讯或工作信息260条,受众近2万人次,充分展示了我院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良好形象。

  2024年2月20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