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公开2023年度普法数据及履职情况的报告

2024-02-23 17:36:23 来源:  作者:

  按照济南市《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济南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办法》等要求,现将本单位2023年度普法工作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情况

  (一)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

  发挥党组推进教体系统普法工作核心领导作用,建立层层抓落实的目标管理责任机制,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统筹规划“八五”普法工作推进,迎接历下区“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实地检查。组织开展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申报工作,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燕山小学被评为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单位。成立贯彻落实济南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细化分解职责,梳理工作情况,做好创建工作。

  (二)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规划、年度计划。

  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普法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普法纳入教体系统工作总体布局,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并将领导班子成员学法、守法、用法等情况纳入年度述职报告重要内容。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按时调度汇总普法工作情况,全力推进普法、依法治校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三)加强普法队伍建设。

  现有普法讲师团20余个,70余人;普法志愿者70余人;法治文艺团体5个,20余人。同时,历下区所有学校均聘任司法、公安等领域法律专家或一线干警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校外法治辅导员,法律顾问聘任率100%。建立54家学校法律援助工作站,深入推进法律援助进校园工作。把法治教育和师德教育相结合,培养造就了解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教师后备人才,常态化开展思政教师“大练兵”,探讨将法律宣教转变为文化熏陶、自觉学习、理性思考的新方式。

  二、组织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情况

  (一)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2场次。

  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2023年10月10日,历下区教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与会同志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2、2023年10月12日,历下区教体局邀请国家一级律师、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结合学校教学工作以及“八五”普法等内容作了深入浅出、系统性的宣讲。

  (二)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40余场次。

  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组织法治讲座(培训)40余次,3000余人参加;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度干部师生法律知识学习的通知》;收看《关爱青少年 珊珊有说法》栏目;通过精准普法智慧平台、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推送普法课程,组织50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考试。

  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情况

  (一)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宣传活动。

  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2023年3月,龙奥学校法治副校长柴春华团队成员王瑞围绕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和未成年人如何自我防范两个方面举行校园法治安全专题讲座。

  2、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3年4月,景山小学召开“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队会,各中队辅导员通过视频向队员们宣传普及《国家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燕山中学以少先队活动课为契机,进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活动,并组织专题辩论赛。

  3、国家宪法日。2023年12月,历下区教体系统思政核心团队全体成员在济南市宪法公园开展主题为“成长路上 与法同行”的“国家宪法日”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开展教学研讨以及宪法知识竞赛。除了升旗仪式、宪法晨读、观看全国“学宪法讲宪法”优秀选手演讲展示、宣法讲座和座谈会等形式外,历下区各学校还组织学生积极传唱《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进行法治情景剧展演,体验法治VR,开展“红领巾法治小卫士”争章活动等增强学生法治意识。84067名学生参加“宪法小卫士”活动,选拔出40余名学生参加“学宪法讲宪法”笔试和演讲。

  (二)围绕“项目突破年”等重点工作开展普法活动。

  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2023年5月,历下区各学校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在升旗仪式和班队会上,学生代表进行主题演讲;齐鲁律师事务所孙华律师、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张思亮律师等走进校园,进行《民法典》知识普及;道法课堂上,老师们介绍了《民法典》的体系和主要内容;家长进课堂生动讲解《民法典》内容;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学生空中导播台、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民法典》知识,“历下教育”微信公众号推出《民法典》宣传月系列小视频,增强师生学法用法意识。

  2、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2023年9月,泉城中学法治副校长戴媛为学生们带来生动的网络安全教育课,通过真实案例讲解、模拟法庭活动,让学生们深受教育。砚岭学校通过律师讲座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利用升旗仪式以及集会时间,对师生进行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情况

  (一)建设法治文化阵地。

  具体情况:

  历下区各学校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廉政教育、“宪法日”主题教育等宣传栏,设置法治教育园地,摆放普法书籍,鼓励师生阅读学习法律知识。深入挖掘校园文化长廊、校史馆、展览馆等校园配套设施中的育人功能,一系列措施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中提升学法、懂法、用法的意识和责任感。济南五中教学楼下的“架空层”打造了一处由130多块玻璃橱窗组成的普法宣传阵地,有规划、成系列地展现了相关法律知识。盛福实验小学先后投资60余万元进行校园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提升改造,少先队活动室专门开辟“法治中国”专区,还打造了法律服务工作室等。

  (二)创作法治文艺作品。

  具体情况:

  2023年5月,历下区教体局策划了民法典宣传月系列小视频6期。

  (三)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具体情况:

  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00余次,受教育师生6万余人次,通过模拟法庭、微电影展播、法治文艺演出等形式,将校园学法之风推向高潮。2023年9月,历下区第五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燕山小学举行,师生们带来歌舞表演《宪法伴我们成长》以及朗诵《法治颂歌》、法治情景剧《游戏充值》和模拟法庭,聘任了48名队员为“和燕法治小先锋”,并由队员代表进行主题宣讲。依托宪法主题公园、少年法庭、戒毒所、法律援助中心、法院、检察院等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法治实践活动70余次,参与人数7000余人次。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方式号召全家一起学法守法,把法治理念带回每个家庭。

  (四)加强媒体普法宣传。

  具体情况:

  认真做好“中国普法”“山东普法”和“济南普法”微信公众号法治宣传工作。发挥“历下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及官方网站宣传主阵地作用,2023年,推送普法工作信息10余篇,阅读量2万余人次。继续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山东商报》刊登《历下区教体局:为青少年系好第一颗“法治纽扣”》。

  2024年2月18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