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关于公开2023年度普法数据及履职情况的报告

2024-02-23 17:38:02 来源:  作者:

  按照济南市《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济南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办法》等要求,现将本单位2023年度普法工作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情况

  (一)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结合机关党建业务范畴,突出党的建设统领作用,在全区机关开展“五星联创”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党支部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将普法工作作为重要检查内容纳入其中,督促各党组织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进一步提升区直机关的法治化水平,将法治建设转化为促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为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明确普法责任清单,制定普法计划。按照《历下法办发[2023]8号——关于印发<历下区2023年度重点单位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相关要求,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明确普法责任,将普法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制定详细普法计划,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务求普法实效。

  二、组织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情况

  (一)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4场次。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2023年2月22日,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

  2、2023年3月9日,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邀请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政治和法律教研部王庆德教授作了“全面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专题报告。

  3、2023年9月12日,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

  4、2023年11月27日,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

  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情况

  (一)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宣传活动3场次,受众14人次。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2023年12月4日,组织收看CCTV12频道播出的,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宪法的精神 法治力量——2023年度法治人物”专题节目,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全体干部参加活动。

  2、2023年12月20日,组织开展“重温宪法宣誓”主题宣传活动,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全体在职干部参加活动。

  (二)围绕“项目突破年”等重点工作开展普法活动1场次,受众150人次。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2023年3月9日,组织开展历下区区直机关“先锋讲堂”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指导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2024年2月20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