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关于公开2023年度普法数据及履职情况的报告

2024-02-23 17:40:27 来源:  作者:

  按照济南市《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济南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办法》等要求,现将本单位2023年度普法工作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情况

  (一)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为确保普法责任落到实处,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在市生态环境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推动开展专题学习,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地位和重点任务,增强全局人员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法治宣传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重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形成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规划、年度计划。为全面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根据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始终做到普法工作有计划、有布置、有落实、有督促、有考核、有总结,保证普法工作的长期、有序、高效开展。

  (三)加强普法队伍建设。

  1、现有普法讲师团1支,2人,开展活动2场,活动主题为《以新行政复议法视角解读行政处罚法》及《〈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解读》。

  2、联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公共管理协会组织开展“青言母亲河”环保宣教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102人,开展活动60余场,大学生志愿者奔赴家乡,掀起环保宣传热潮,交出一份写在青山绿水间的亮丽青春答卷。

  二、组织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情况

  (一)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2场次。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2月20日,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党组成员带头学法守法宣传法,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践行实践要求。

  2、11月23日,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党组书记提出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坚持严格依法办事,勇于担当作为,忠实履职尽责。

  (二)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4场次。其中法治讲座2场次,参与学习86人次,法律知识考试2场次,参加考试62人次。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6月组织开展《〈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解读》法治讲座,37人参加,学习相关法律办法的要点内容。

  2、10月30日,组织开展法治讲座,49人参加,学习行政处罚法相关内容。

  4、12月18日,组织执法人员“以考促学”考试,重点考察宪法基本内容,40人参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添砖加瓦。

  5、12月22日,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考试,重点考察《排污许可管理条例》,22人参加,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相关政策要求,进一步强化历下区排污许可监管工作。

  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情况

  (一)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宣传活动2场次,受众300余人次。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12月4日,组织参加济南市“宪法宣传周”暨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集中宣传活动,李妍等16余人参加活动。

  2、12月6日,组织开展清华园社区“美丽泉城是我家、法治建设靠大家”主题宣传活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欣辉等20余人参加活动。

  (二)围绕“项目突破年”等重点工作开展普法活动9场次,受众1000余人次。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5月19日,联合甸北社区居委会,组织开展“法治历下,送法到家”普法进社区活动,采取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进行。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法律宣传资料60余份,环保手提袋60余个,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0余人。

  2、5月22日,组织参加开展全市“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采用“现场+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山东省济南市锦屏学校召开主题活动,同步进行全程直播,推进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持续开展。

  3、6月16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传递生态环境安全理念,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4、7月7日,组织开展“环评审批许可服务专项”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环评审批服务质量,提升项目审批效率。专人对接省、市、区级重点项目,保障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引导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

  5、7月21日,组织开展“提升综合执法温度,营造惠企利民环境”宣传活动,既保护生态环境,又保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采取灵活、适度、协商、引导的方式,让执法帮扶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大力营造惠企利民环境。

  6、8月18日,组织开展“落实环保设施责任 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宣传活动。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欣辉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具体职责任务,多层次、多角度为星河科技园区10余家企业进行安全工作宣讲,要求各单位筑牢环境安全底线,切实增强做好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7、9月14日,组织开展“排污许可证现场帮扶”宣传活动,有关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了解所需所盼,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环保治理中的实际困难,共同排忧解难,做到“进一次门,办多件事”。

  8、10月12日,组织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减排帮扶引导”宣传活动,联合相关部门持续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工作,切实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持续改善辖区大气环境质量。

  9、12月组织开展“危险废物处置”科普宣传活动,指导企业对存在的危废管理不规范问题依法依规整改,有效提高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强企业管理人员懂法、遵法意识。

  四、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情况

  (一)建立完善以案释法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以案释法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活动形式,将提炼的法律法规知识点和环境执法经典案例通过微信平台、专家讲座等方式,增加互动交流,提高学习效果,传递法治文化,提高法治观念。

  (二)积极报送典型案例。向上级部门报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4个。内容类型包括未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擅自闲置机动车排污污染控制装置、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和未采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等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三)组织典型案例学习。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4次,每月2次定期进行经验交流,内容包括行政处罚非诉执行案等典型案例,切实提升全局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四)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开展以案释法讲座2场次,参与45人次。讲座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相关典型案例等,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通俗易懂,针对企业日常生产中容易出现环境违法行为问题,从法律法规的角度进行深入浅出的详细解读,将普法由静态变成动态,不断提高企业人员法律意识。

  五、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情况

  (一)创作法治文艺作品。制作普法微视频10余条,综合点击次数超过5万次,其中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垃圾分类小课堂点击次数均超过1万次。

  (二)加强媒体普法宣传。在济南历下环境微信公众号和济南历下环境微博号开展直播及宣讲活动9场,宣传科普各类普法小知识51次,推送普法资讯或工作信息20条,受众29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公众关注参与环保事业的积极性。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

  2024年2月7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