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妇联普法履职情况报告

2024-02-23 17:42:59 来源:  作者:

  按照济南市《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济南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办法》等要求,区妇联深入贯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区维稳工作大局,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广大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引导广大妇女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主动预防和减少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共建和谐家园。现将本单位2023年度普法工作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深化“建设法治中国 巾帼在行动”活动,开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家庭普法实践活动,着力打造贴近妇女群众的妇联法制宣传教育品牌。同时把法制宣传重点工作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的责任清单,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近几年,普法经费均列支6万余元,普法工作由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落实推进。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一是抓节点。每年利用“三八”节、“11.25”反家庭暴力日等主题宣传契机,各级妇联采取街头宣传、展板展示、知识竞赛、媒体互动等各具特色的普法宣传活动。二是抓品牌。不断深化“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特别是每年的三八维权月活动和法制宣传月活动,于每年3月和11月在全区范围内按照各街道社区辖区特点和人群需求制定不同的讲课主题,聘请资深专业讲师深入社区,按需授课,在街道组织开展普法系列讲座活动,宣讲《宪法》《民法典》《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知识,开展知识竞赛、趣味问答、法律咨询等活动,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妇字号品牌,成为妇联系统抓普法工作的重头戏。三是抓新媒体。在充分利用街道社区宣传栏、电子屏、发放宣传材料等传统手段的基础上,以新媒体受众广、互动好、效能强的优势,利用官方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阵地,推送普法教育、维权咨询等内容,有效扩大维权宣传面。以生动的案例、通俗的讲解为妇女姐妹们释疑解惑,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并及时回应群众咨询,切实维护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聚焦重点工作,精准持续发力。

  1、开展“巾帼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为有效提升妇联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不断增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按照全国、省、市妇联相关要求,区妇联、区司法局联合举办历下区“巾帼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邀请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山东华剑律师事务所律师、济南市市中区正荣凯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王立婷进行授课,分别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通过引用政策、数据、案例等形式,对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提升了妇联干部工作业务的技能,也进一步提高了妇联干部的学法热情,思想素质,增强了妇联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2、深化反家暴活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11月24日,区妇联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历下公安分局举办“法治中国 巾帼行动”——法连巾帼连万家普法宣传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分享会。会上,发放了《关于把维护妇女权益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的实施方案》;与会领导向历下区10个金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和新建的14个街道、社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授牌。下一步,区妇联将继续深入贯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着眼全局、放眼长远,共同推动法连巾帼连万家普法工作和婚姻家庭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扎实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营造家庭幸福美满、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为全区妇女儿童和广大家庭创造更加美好和幸福的生活!

  3、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进家庭、到身边活动。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区妇联开展2023年度普法大讲堂基层巡讲活动。采取订单式服务,由各街道妇联按照辖区妇女群众需求组织法律专家将《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内容送到妇女群众身边。同时,组织巾帼志愿者在社区、村居、广场等公共场所,发放《放心消费在济南 巾帼服务伴你行》倡议书等宣传彩页5000余份,通过现场讲课、发放宣传材料、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普及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提高妇女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历下区妇联

  2024年2月19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