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济南市民出门500米见“绿”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5-08-05 10:20:00

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生态文化村1处,山东省生态文明示范教育基地3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1处,省级优秀科普教育基地24处,市级科普教育基地65处。济南全民义务植树与城市公共绿化区域绿化相结合,在中心城区内开展“认建、认养”绿地活动,组织赠送苗木活动。

  古树济南古树群达10处分布在景区、林区和古村落中植树国家森林城市建设5年来全市义务植树劳动1500余万人次植树6500余万株公园中心城区设有公园、广场游园及街头绿地750余处市民出门500米范围内就有休闲绿地济南森林生态体系越来越完善。

  5年时间弹指而过,泉城的森林城市面貌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如今森林城市模样初显,离不开相关部门和建设者的努力,更离不开泉城广大市民的参与。济南市相关部门为市民打造了众多悠闲游玩的森林公园,建设了不少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保护了众多古树名木……市民也为济南义务种下6500余万棵绿树,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尽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建设着这座城市的森林文化生态体系。

  生态休憩场所出门500米内,就有休闲绿地

  为满足市民生态旅游和休闲、游憩需求,济南市在中心城区合理布局、均匀分布建设公园、广场、游园及街头绿地750余处,市民出门500米范围内就有休闲绿地,基本上满足城区居民日常休闲游憩需求。

  目前,全市已建设2处国家级森林公园、6处省级森林公园、24处市级森林公园,以及3处国家湿地公园、10处省级湿地公园、4处市级湿地公园。各具特色的休闲游憩绿地和功能多样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生态旅游休闲场所,成为市民健身、游憩、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现在,泉城广场、泉城公园、百花公园、济南森林公园、济西国家湿地公园、百里黄河森林公园、历下广场、火车站广场、高新区舜华三山公园等各类公园、广场绿地设施齐全。城区及各县(市)区建城驻地的各类公园、绿地等休闲娱乐场所都免费向市民开放。城郊的柳埠、蟠龙山、胡山、五峰山、大峰山、莲台山、大寨山、大石崮等森林公园和国有林场免费对外开放,让市民享受森林城市建设成果。

  生态教育基地挖掘森林文化众多生态文化基地已安家

  济南市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植物园、现代林业示范园、特色林果采摘园等为依托,积极开展特色生态文化场所、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相关部门根据各类公园自身资源的特点,设有专门的科普宣传栏、科普馆等生态知识教育设施和场所。同时,济南市深入挖掘森林文化、花文化、湿地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内涵,打造了朱家峪历史文化名村、济南森林公园、红叶谷风景名胜区、大石崮森林公园等各具特色的森林生态文化场馆和生态文化教育基地。

  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生态文化村1处,山东省生态文明示范教育基地3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1处,省级优秀科普教育基地24处,市级科普教育基地65处。

  生态科普活动举办系列科普活动,让市民更加关注森林爱护环境

  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以来,济南市每年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植树节”、“爱鸟周”、“世界湿地日”、“世界森林日”等活动为载体,向公众传播植树造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爱护环境、防火减灾等知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性及全市生态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

  同时,济南市魅力园博——园博园景观图片展、奇妙的昆虫——昆虫科普展、济阳柿子文化节、遥墙荷花文化节、商河踏青赏花文化节、泉水文化节、济南王家峪樱桃采摘节、长清茶文化节等大型生态文化节会活动,宣传生态文化建设成果。全市每年组织开展市级生态科普活动6次以上,达到了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的要求。

  全民义务植树5年植树6500万棵

  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离不开市民广泛参与,济南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提高广大市民的绿化意识,营造全社会爱绿、护绿、植绿良好氛围。2013年,济南林业信息网站荣获国家林业局“全国十佳市级网站”称号。

  按照计划,各县(市)区至少建立一处义务植树基地,为广大市民履行植树义务创造条件。济南市还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百万网友植树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植绿护绿活动。通过“花园单位”、“花园小区”等创建活动改善环境。

  济南全民义务植树与城市公共绿化区域绿化相结合,在中心城区内开展“认建、认养”绿地活动,组织赠送苗木活动。全民义务植树与营建纪念林相结合,建了“志愿者林”、“青年林”、“济南日报读者林”。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五年来,全市参加义务植树劳动1500余万人次,植树6500余万株。

  此外,我市还对古树名木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六次对辖区范围内古树名木进行大规模的普查、补查和重点调查。普查结果显示,济南古树群达10处,主要分布在景区、林区和古村落中。

  针对济南市古树名木分布较广、环境复杂、监管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各级林业和城市园林部门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市民对古树名木的知情权、监督权和保护权,加强古树名木养护复壮管理工作,确保“城市历史见证者”、“活的文物”焕发新的生机;编辑出版了《济南树木志》、《济南古树名木》、《历城古树名木》、《长清古树名木》。

  相关新闻

  市民看到更多的柳树、荷花

  1986年1月30日,济南市人大常委会第九届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决定,把垂柳、荷花定为济南市的市树和市花。“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曾是对济南的真实写照。结合森林城市创建,在水系绿化工程、荒山绿化工程、绿色通道工程、环城绿化工程和四旁绿化,因地制宜选用栽植适度比例的柳树。

  其中,历下区在护城河以内主次干道行道树以垂柳为主。济阳县把柳树当作特色产业、济阳县仁风柳树交易中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柳树交易集散地。

  荷花是济南的传统花种之一,荷柳相映是我国园林传统的配置手法,也是济南园林的历史特色。大明湖公园自1986年开始,每年在荷花盛开的季节举办明湖荷花艺术节。园林部门在市内五区和市属公园中全面展开荷花增量工程,并将其确立为园林文化常态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