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黄粉虫,建起养鸽基地,东田广村党建引领抓实致富产业

2020-04-30 18:06:1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赵业超

  建设停车场、文化长廊,修建村卫生室,安装太阳能路灯,硬化道路,整修河道……在章丘区文祖街道东田广村,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每个月都发生着。不仅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该村还投资建设黄粉虫深加工项目,投资乳鸽养殖,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促脱贫抓实致富产业,村民参与强治理夯实致富基础,以人为本办实事做好惠民工程”的新路。付出总有回报,2019年,该村村集体收入达35万元,贫困户收益分红平均5000元以上。

  首抓班子建设,村两委敞开大门办实事

  说起近年来村里的变化,文祖街道办事处扶贫办主任、文祖街道派驻东田广村第一书记张涛向记者介绍:“东田广村有506户1474人,其中贫困户34户69人,基础非常薄弱。从刚来到村里,我就想第一步抓好班子建设,以党建为统领,一步一个脚印带领百姓致富。”

  东田广村有党员28名,张涛坚持党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持续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张涛介绍,该村坚持“三个带头,三个有没有”,即支部书记带头冲在先、村班子带头树标杆、党员带头加油干,让党建更给力;有没有优亲厚友的事、有没有不讲团结的事、有没有群众不满意的事,让发展更聚力。同时,创新实施“说、议、办、评”的村级事务处理“四项制度”,进一步推动凝聚民心促发展的动力。

  村里工作怎么干,村民们都有发言权。通过改革,东田广村党群议事更顺畅,党员亮出身份、积极带头,群众主动参与。村里一决定修路,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和党员带头捐款,全体党员、几百名村民纷纷出义务工上山修路,半个月完成南峪1500米生产路建设。

  为了把工作做到实处,村两委还列出问题清单20项,敞开大门为群众办实事,带头整改开展“争创星级党员”活动,全村出义务工150余人,整修河道1000余米,节约资金60余万元。清违章建筑25处、1100余米进村主干道两侧焕然一新。

  发展黄粉虫、乳鸽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如何让村民们实实在在增加收入呢?张涛说:“一定要在村里发展产业,如果没有产业,村集体经济肯定没有后劲。”

  据了解,近年来,文祖街道因地制宜,开发引进“小地瓜”“小虫子”“小黑猪”“小鸽子”“小旅游”等“五小”产业,有力带动了村级经济发展。其中,东田广村引进“小虫子”——引进济南源信昆虫养殖有限公司,建设黄粉虫深加工项目,通过项目租赁,增加村集体收入。

  现场记者看到,65岁的张巧兰和53岁的巩发花正在厂房里工作,她们表示,自己年纪大了,不能外出劳作,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一块收入,感觉很满意。济南源信宠物食品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于美介绍,该项目第二期工程计划今年完成,可再吸纳贫困户的20多人到该公司就业,同时带动20多户贫困家庭养殖黄粉虫。

  “一个村庄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发展。引进企业后,不但帮助乡亲们实现了脱贫,而且为村集体每年增加14万元的收入。”张涛说,这一举动同时带动当地实现以黄粉虫养殖为中心,种植、旅游等产业链的发展,使更多的贫困家庭脱贫。

  不久,村里又投资50万元,扩大肉食鸽养殖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7万元;创新成立第一支支部领办的村集体服务队,承揽工程和运输等,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达到20多万元。

  不仅是收入上脱贫,东田广村村民的家风家貌也有很大的改变。该村做实惠民工程,开设出彩超市,采取积分管理,村民可以用积分兑换肥皂、洗衣粉、牙刷等生活用品,引导群众认可和支持脱贫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建联盟为引领,发挥自身优势,做强产业支撑,夯实脱贫根基,让产业扶贫成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坚强后盾’!”张涛对村子的发展信心满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