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万市民游客走进济南16家公园景区乐享“五一”假期

2020-05-06 09:43:48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泉城济南处处充盈着暮春初夏的甜蜜气氛。市民游客纷纷走进公园风景区,赏百花、观萌宠,休闲游玩领略泉城魅力,畅享假日收获无限欢乐。据统计,截至5月5日15:00,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局属16家公园风景区共接待游客40.36万人次,运行平稳,安全有序。

  全力应对,迎战五一假期。“五一”假期,泉城天气晴好,各大公园风景区持续迎来客流高峰。为有效应对客流,给市民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游园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节前就组织各公园风景区进一步完善细化各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多次开展实战演练,全力备战“五一”假期。节日期间,局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公园风景区一线,现场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客流应对和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公园风景区全员上岗,强化值班值守力度,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环境营造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保障园区稳健运行。

  严格严密,保障游园安全。按照省市两级关于进一步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措施的具体要求,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从严把握、精心安排,推出“十项举措”,指导各公园风景区在狠抓“戴口罩、测体温、查绿码、控流量、不聚集、勤消杀”等防疫措施的同时,暂停开放室内场所和封闭性景点,引导市民游客文明有序、错时错峰游园。把好“入口关”,在园区出入口设置测温点,增派值守力量,引导市民游客正确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合格、出示健康码绿码后有序入园;把好“流量关”,实时严密管控园区客流,当游客量达到园区核定最大承载量的25%,及时发布预警,确保园区内实时客流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把好“巡查关”,加大巡查劝导力度和频次,及时劝导游人不聚集不扎堆,保持距离有序文明游园;把好“环境关”,加大对园区公共区域和服务游乐设施的消毒消杀和卫生保洁频次,保持环境卫生,保障游园安全。

  精心精细,提升服务质量。假日期间,各公园风景区坚持防疫和服务“两手抓两手硬”,在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高度重视服务质量提升,教育员工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强化精心、精细、精致,做到热心、耐心、诚心,努力用实际行动打造“咱家园林、亲情服务”品牌,展现园林和林业绿化良好形象。各公园风景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岗作用,在游客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点备齐饮用水、日常药品、便民伞、婴儿车、轮椅等便民服务设施,并在显眼处特别配备了酒精、免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市民游客按需使用。通过广播、标牌、显示屏等载体不间断宣传游园注意事项,在出入口、主要游览路线和重要景观节点,布置时令花卉,打造立体造型,为市民游客营造安全优美、干净整洁的游园环境。

  美景醉人,游人乐享假日。五月的泉城,多彩缤纷,公园风景区更是妩媚动人。千佛山风景名胜区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景色宜人,吸引了众多游人登高赏景,放松身心。济南动物园大熊猫、长颈鹿、金丝猴等动物萌宠也趁着晴好天气,走出笼舍,在室外场馆与游人互动,特别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济南植物园鸢尾、流苏、绣球等花开正到小朋友们的喜爱。济南植物园鸢尾、流苏、绣球等花开正艳,园区还布置了非洲万寿菊、美女樱、矮牵牛等时令花卉,游人置身色花香四溢、色彩斑斓的优美环境里,尽享自然,好不惬意。有着“城市绿肺”之称的泉城公园内芍药、月季、蔷薇等竞相绽放,姹紫嫣红,景美如画,游人有的徜徉在花丛中,有的泛舟于映日湖上,畅享假日。此外,森林公园、英雄山风景区、中山公园、花圃公园、红石公园、雅鹿山公园等公园景区也各具特色,游人络绎不绝,人们或是游园赏景,或是休闲健身,或是纳凉谈笑,一派欢乐祥和景象。

  这个假期,山体公园继续成为市民家门口乐享假日的好去处,许多市民没有选择出远门或到市内公园景区游玩,而是选择到家门口的山体公园登山休闲。鏊子山、小东山、丁字山、唐冶山、佛慧山等一批山体公园敞开大门,让市民登高休闲、锻炼健身。

  “五一”假期虽已结束,但公园景区美景一直持续。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提醒市民游客: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入园流程较为严格,诚请给予谅解和支持。请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安全文明有序游园。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晁明春 通讯员 隗茂振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