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农民工人大代表代表声音“接地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甜   2013-11-28 18:26:00

这个春天,31名农民工代表带着全国2.6亿农民工的期望与嘱托,走进了人民大会堂。作为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中首位农民工代表,张晓庆期盼着农民工和城里人能够有相同的福利待遇,能达到相同的生活水平。

  本报记者 田甜

  这个春天,31名农民工代表带着全国2.6亿农民工的期望与嘱托,走进了人民大会堂。他们成为今年两会上备受关注的一个群体。

  从十一届全国人大“农民工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农民工代表已从3名发展到31名。农民工堂堂正正地走进国家权力机关,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

  无论酷暑寒冬,城市的各个角落都能遇见农民工的身影。农民工为推进城市化进程、现代化建设、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作为一个特殊而庞大的群体,农民工的权益保护的确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无论是从教育、医疗、社保等各方面,农民工都难以享受与城里人同样的待遇。

  要改善农民工的境遇,保障他们的权益,就应该要让农民工群体发出自己的声音。农民工代表,尽管他们很多学历不高,初次履职感到压力很大,但是他们来自社会的最底层,最了解农民工这一群体的诉求和需要。因为“接地气”,他们的声音是原汁原味的,带着泥土的芬芳,反映了真正的农民工意愿。

  作为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中首位农民工代表,张晓庆期盼着农民工和城里人能够有相同的福利待遇,能达到相同的生活水平。

  这并不是张晓庆一个人的梦想。为2亿多农民工代言,农民工代表们深知责任重大。薪资收入、养老医疗、职业培训、子女教育、职业病防护、户籍管理……农民工代表们的发言与建议掷地有声,涉及了农民工生活的方方面面,农民工的诉求将得到更加直接、有效的表达。

  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制度建设难以一蹴而就,融入城市的道路艰难而漫长。但是,当农民工代表的声音在人民大会堂响起,我们知道,我们已经在路上。(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初审编辑:闫明清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