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农民工“临时夫妻”很普遍 建议政府改善农民工生活问题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   2013-11-28 17:22:00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昨天举行“一线工人农民代表谈履职”为主题的记者会,邀请6位全国人大代表答记者问。安徽代表团的刘丽代表直言,因长久分居,城市农民工中已大量出现“打工潮下组建临时小夫妻”情况。她建议解决农民工夫妻两地分居问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昨天举行“一线工人农民代表谈履职”为主题的记者会,邀请6位全国人大代表答记者问。安徽代表团的刘丽代表直言,因长久分居,城市农民工中已大量出现“打工潮下组建临时小夫妻”情况。她建议解决农民工夫妻两地分居问题。

  临时小夫妻破坏家庭 

  刘丽在会上主动自我介绍,“我曾是一名洗脚妹,因为记者朋友把我的事迹报道出去后,我才有机会坐在这里。”

  刘丽最关注的是“关于农民工夫妻两地分居问题”。她介绍说,“农村人结婚早,家里老的老、小的小,只能一个人留在家里,一个人外出打工。现在这个年代不像以前,一个女人可以抱着一个贞节牌坊过一辈子。现在因长久分居,在城市农民工中出现了“打工潮下组建临时小夫妻”情况。也许很多人听了很意外,但在我这个群体非常常见。这导致农村婚外恋增多,离婚率增高,也影响下一代的教育,导致两个家庭不得安宁。”

  刘丽说,解决了住房问题就能解决夫妻分居问题。她提出两个建议,一是降低城市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标准,让农民工也能住进保障房;二是由政府租赁城里人的多余住房,然后再收取一定税收,再以税后房租返租给农民工。

  希望不用回老家高考来自北京代表团的“农民工”代表、从事保安工作的朱良玉,畅谈了自己作为保安的“中国梦”。“现在上上下下都在说‘中国梦’,我的‘中国梦’就是希望未来的中国流动人口越来越稳定、越来越幸福,能够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不再出现大规模的留守儿童和老人。”

  朱良玉还表示,他已将保安人员目前面临的很多困难反映给决策层,希望得到帮扶。他希望儿子能不用回老家参加高考,“我的孩子出生在北京,在北京读书,今年读初一,我想他读到初三的时候,如果异地高考的政策能落实,就不用再回山东老家读书。”

  预防农民工二代犯罪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销售主管朱雪芹则建议“政府加大预防农民工二代犯罪问题并出台相关政策”。

  朱雪芹说,中国农民工数量超过2.6亿,随父母务工进城的农民工二代,成为在夹缝中生存的尴尬一代。“我去过上海市未成年人管教所,这里85%以上都是农民工子弟。农民工家长没时间跟孩子交流,但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比较难管,不上学、没工作,经常出入网吧、歌舞厅,很多孩子结交了不良的朋友,走上了歧途。”

  朱雪芹建议,集社会、学校、家庭之合力,关爱农民工子女,“希望政府出台办法,让更多的农民工二代接受技能教育,如果能得到多方关怀,相信他们的人生道路会是另一番天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