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丨10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 章丘区奋力开创济东强区建设新局面

2023-02-21 16: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编者按:

  项目突破大决战,济南强势新开局。2023年农历新年后的开工首日,济南召开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这样的新春气息,让人充满期待。当下的济南,目标明确,方向明确,路径明确,在这个春天,谋划未来,体现出了济南这座城市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与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推出全媒体策划——《破·局》,全面报道全市各部门、各区县项目为王、攻坚前行的信心、动力和行动,全方位展现济南的壮志雄心和项目开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泉城济南,正从春天里出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济南市召开的“新春第一会”。开局抢春,济南市瞄准了项目突破,作为济南市的工业强区和经济强区,章丘区今年将如何落实落地“项目突破年”各项部署要求?又将如何用项目建设加速支撑章丘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今天,跟随海报新闻记者来了解章丘区如何开创济东强区建设的新局面。

  注重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章丘开创济东强区建设新局面

  济南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项目突破年”,章丘区深刻认识到“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济南市委会议的第二天,章丘区就召开了“强化项目攻坚突破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把项目攻坚突破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把绿色低碳贯穿于经济转型发展的全过程,创新服务举措,谋划造势落实,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章丘作为工业强区、经济强区,将扎实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重点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要先行一步,走在前列,以重点突破牵引带动全局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转型提质,奋力开创济东强区建设新局面。

  落实各级惠企政策,章丘用真心护航企业

  拼经济抓项目,是一个全链条的命题,一个项目从招引到落地再到见到成效,离不开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保障。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围绕全市“项目突破年”部署,章丘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

  支持企业的政策更加实惠。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级惠企政策,让企业早得实惠、多得实惠,紧盯重点环节、加大执行力度,绝不允许出现一边企业望眼欲穿,一边口号喊得震天响、许了甜头不发糖的现象。

  服务企业的措施更加精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一企一策、对症下药,全力破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比如说,针对小微企业最紧迫的资金问题,章丘充分用好白泉金融产业园平台,抢抓济南市建设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机遇,认真落实国家减免税费相关政策,发挥融资担保公司优势,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贷款门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和抽贷断贷难题,为企业“输血供氧”。

  护航企业的效率更加高效。加大流程再造力度,推动审批业务环节“应减尽减”、公共服务事项“应转尽转”,真正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树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理念,强化“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借助“亲清会客厅”“周末有约”等服务形式,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真正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企业感觉“最舒心”、有获得感。

  章丘以“等不起”“坐不住”姿态,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得项目者得未来。当前,各地都各显神通,拿出的政策举措力度都很大,掀起了新一轮抓招商、抢项目的热潮。就章丘而言,近年虽有伊莱特重工、明泉集团等一批大项目建成投产,为今年发展增添了底气,但是还是过于依赖原有项目,存在落地转化率不高、新增长点涌现不多、项目建设速度慢、亩均税收相对较低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在今年这样一个重要时点,章丘必须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姿态,强化“一以贯之抓项目”的定力,深化开展“招商再出发、项目再提速”行动,拿出更多硬招,全力以赴抓机遇、上项目,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快节奏”“加速度”,展现章丘的新格局、新面貌、新形象。

  在1月29日召开的章丘区“强化项目攻坚突破、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上,章丘区提出四个方面重点工作,为的就是从重要关键环节入手,锚定项目攻坚突破这个首要任务,为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夯基垒台。

  项目招引方面,章丘将按照市里提出的“跑、抢、挖”手段,实施“项目谋划法”,坚持内资外资并重、补链造链并重、增量存量并重、招商招才并重,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项目推进方面,章丘制定了《2023年区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安排表》和《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及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从项目前期会审、跟踪服务、推进督办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管理,强化措施,把责任压实到人、到点、到位,确保项目有序实施。

  平台建设方面,目前,章丘拥有两个沿黄合规园区(国家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刁镇化工产业园)、七大产业平台(龙山人工智能谷,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济南明水汽车制造产业园,济东智造新城,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示范园,凤凰山工业园,刁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园)。下一步,章丘将围绕平台建设运营,聚焦项目求实效,加大平台协同力度,探索建立利益共享机制,推动板块深度融合、协同推进;坚持绿色集约发展,促进平台企业转型升级。此外,章丘还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最优的服务,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投产、达效。

  2023年重点项目122个,10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

  今年,章丘区有10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市级重点项目37个,初步确定区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122个。

  圣泉集团年产10万吨新材料项目。济南市以此项目为重点,列入生物质材料产业共同体着力打造。项目规划占地450亩,总投资25.58亿元,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52.8亿元,纳税10亿元。

  临工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项目占地282亩,总投资12.9亿元,已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7月竣工,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纳税3亿元。

  雪花啤酒新建工厂项目。项目占地411.71亩,总投资16.76亿元,项目集酿造、包装、公用工程为一体,在高度自动化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打造成智能化工厂,投产后预计年增产值25亿元。

  重汽轻卡生产线扩能项目。项目占地200亩,总投资8.22亿元,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国内轻卡领域顶尖的装配线,可实现年产5万辆皮卡和轻卡,新增税收3.27亿元,新增就业岗位800人。

  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是章丘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章丘将按照包联推动机制要求,倒排施工计划,加强跟踪服务和闭环管理,确保各类项目有序实施。

  章丘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历史文化古城,这里不仅有作为华夏文明序幕的龙山文化,还走出了房玄龄、李清照、孟洛川等历史名人。今天的章丘,充满魅力,充满希望,让人怦然心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章丘这颗耀眼的明珠一定会释放出新的光芒!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