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丨“起跑”即冲刺,长清项目建设千帆竞发势如虹

2023-02-21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编者按:

  项目突破大决战,济南强势新开局。2023年农历新年后的开工首日,济南召开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这样的新春气息,让人充满期待。当下的济南,目标明确,方向明确,路径明确,在这个春天,谋划未来,体现出了济南这座城市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与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推出全媒体策划——《破·局》,全面报道全市各部门、各区县项目为王、攻坚前行的信心、动力和行动,全方位展现济南的壮志雄心和项目开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泉城济南,正从春天里出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济南报道

  春风劲,号角鸣。大年初八,在全区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上,长清发出癸卯新年第一张动员令,重大项目建设率先“开跑”,强劲发力。新年初始,长清各地就奏响了奋力夺取经济“开门红”的发展强音。

  眼下,济南市长清区正踩着春天的节奏出发,把发展的油门踩下去,前进的速度拉起来;政府产业部门带着政策“走出去”,招商引资的热情涌动;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力争新春“开门红”;全区吹响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各单位凝心聚力,在发展一线展现勇挑大梁的行动力。

  好的起跑,首先离不开快速反应

  常有人以赛跑比喻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如赛跑,起跑便很有讲究,最初的优劣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最终结果。起跑看似简单,想做到极致却又很难,从长清的起跑看,项目“开门红”是完全有希望实现的。

  好的起跑,首先离不开快速反应。

  大年初六,在长清区召开全区项目建设攻坚动员大会上,确定了2023年的工作主线,就是“抓项目攻坚”,推进招商引资、优化环境、解放思想、人才创新“四项保障”实现全年新突破。

  对于项目的谋划,长清还要更早。去年6月份,长清区就启动了重点项目谋划工作,成立了项目谋划工作专班,着手谋划新一年的项目建设。长清区委书记肖辉在多个场合强调抓项目对长清发展的重要性,把项目工作作为重点,以项目的突破带动各项工作的提升。并提出,要将工作发力点适当向前移,做到早安排、早见效,打好“提前量”,实现谋划储备项目的常态化。

  得益于早谋划、早部署、早调度、早调整,集中开工的这批项目提前介入做好了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为尽早启动创造良好条件。

  接下来,让我们把镜头对准一个个现场,一起感受全力起跑下的长清速度。

  初春长清,寒风微凉,长清绿色建材智慧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基地一片火热。作为省级重点项目,产业园生产流程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实现粉尘“零排放”,将成为全国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新标杆。

  无独有偶,在另一处省级重点项目——国舜绿建低碳和钢智能科技示范产业园项目现场,钢结构智能加工中心主体已经完工。目前园区已获得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近零能耗建筑”认证。

  位于长清区崮云湖街道的恒誉环保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预计2023年10月竣工投产,届时将实现“变废为宝”资源化应用,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

  好的起跑,来自各个身体部位发力的完美结合

  能否夺取项目建设“开门红”,考验的是全区各部门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真正拧成一股绳的智慧与能力。

  好的起跑,来自各个身体部位发力的完美结合。

  以例为证,开年“第一枪”,长清以高质量投资为新一年高质量发展起笔,集中开工的19个项目,涉及工业、农业、康养、民生等多个领域,计划总投资98.8亿元,项目建设千帆竞发,创长清同时期历史最好水平。

  经济开发区抢抓省级园区扩区重大机遇,有序推动扩区调区,为新建工业项目入园蓄能加力;大学科技园畅通校企双向对话机制,推动“产教融合 工学一体”实训基地建设,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济南农高区以高端种业为核心,培育引进一批“繁育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助力“北方种业之都”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农高区”……

  随着长清济清公司、财金集团完成AA评级,投融资能力大幅提升,平台公司在加强资金调度和平衡,提高融资效率,参与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已经显现。年初开工的山东济南公益性农产品大宗交易流通产业园(一期园区项目)、长清科创孵化器基地项目、清河坊商业街项目分别有济清建设公司、区财金公司和区城建公司参与。

  如此这般一环接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在落地“零等待”、开工“零障碍”中,长清项目建设之“进”就能尽快转化为经济发展之“稳”。

  立足于“稳”,更要着力于“进”。你看,长清这片沃土,正踩着初春最激动人心的鼓点,项目建设热潮涌,千帆竞发势如虹。

  附:2023年长清部分重点项目名单

  1、国舜绿建低碳和钢智能科技示范产业园项目

  项目位于长清区平安街道,是2021年省重大储备类项目、2022年市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11.8亿元,占地222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建设智能加工中心、科技研发大楼、人才公寓、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新风装备加工厂等,购置钢结构智能产线、五恒新风装备生产设备等。

  目前园区已获得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近零能耗建筑”认证。项目投产运营之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税收过亿元,预计投入产出率约23.3%,投资强度约530万/亩,同时可带动300余人就业。预计2023年实现新增产值2亿元。

  2、济南长清绿色建材智慧产业园项目

  项目位于长清区归德街道,是2022年省重大项目,预计总投资14亿元,占地157.6亩,总建筑面积18.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标准厂房、人才公寓、现代化仓储物流车间、综合办公楼、购置生产设备等。

  生产流程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定点收尘,外层整体封装,实现粉尘“零排放”。产品融入数字化,引入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打造产品溯源平台,实现数字化、智慧化管理。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利润2.9亿元,年营业收入30亿元,税收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200多个,将成为全国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新标杆。预计2023年实现新增产值2亿元。

  3、恒誉环保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

  项目位于长清区崮云湖街道,是2022年区级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10.62亿元,占地162亩,总建筑面积15.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技术研发中心、云控中心、生产中心、客户培训中心、热裂解环保院士工作站等。项目投入产出率为14.3%,投资强度为655万元/亩。建成后年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利税3.5亿元,新增就业约200人,预计2023年实现新增产值3亿元。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