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丨钢城区:项目领跑 活力迸发 以项目聚势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02-26 19: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业超

  编者按:

  项目突破大决战,济南强势新开局。2023年农历新年后的开工首日,济南召开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这样的新春气息,让人充满期待。当下的济南,目标明确,方向明确,路径明确,在这个春天,谋划未来,体现出了济南这座城市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与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推出全媒体策划——《破·局》,全面报道全市各部门、各区县项目为王、攻坚前行的信心、动力和行动,全方位展现济南的壮志雄心和项目开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泉城济南,正从春天里出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济南报道

  不负春光好时节,勇毅笃行正当时。在这新年伊始、万物复苏的时节,在钢城区各大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铆足干劲,投入到紧张的施工作业中,各项目工地蕴含着勃勃生机和无限希望。早春二月,钢城区一批批在建项目有序推进,一个个企业加力生产,发展脉动愈发强劲。

  2023年,钢城区围绕“三区一厅”发展定位,结合自身区位、产业、资源优势和发展需要,科学谋划了70个、总投资634亿元的重点项目,其中,省重点9个,总投资115亿元,市重点13个,总投资337亿元。

山东未来畜禽种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全力以赴抓项目 实干担当促发展

  1月28日,济南市钢城区主要班子成员组织2022年度亮点项目观摩调研活动。1月29日召开全区2023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动员大会,为2023年全年工作定调,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出了“动员令”。2月9日,钢城区举行“双招双引”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额225亿元的36个项目花落钢城,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高效农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文旅和教育科研……

  2023年,钢城区产业发展将以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聚化为主攻方向,以打造鲁中先进制造业中心为目标,深入推进工业强区战略,重点实施“1+4+X”制造业链群提升行动,一切项目谋划和招引都围绕着“1+4+X”来开展。清晰的发展思路、雄厚的产业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三者有机融合,汇聚起强大的发展吸引力。

  新的一年,钢城区将乘着“项目突破年”的东风,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为在钢城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创建最舒适、最便捷的环境。

山东高速莱钢钢构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忙

  坚持项目引建与产业生态塑造并举 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良好的产业生态是产业茁壮成长的“沃土”,哪里生态好、环境优,企业就会自动跑向哪里,哪里也就会隆起为产业发展的高原。

  近年来,钢城区立足实际,统筹谋划布局,环环相扣,强化产业链招商,抓好项目建设,确保供应链安全稳定,不断提升全产业链水平,以日益完整成熟的产业链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实现由“追着企业跑”到“企业慕名来”的飞跃,赢得产业发展的主动。

  走进位于钢城经济开发区汇赢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的山东高速莱钢钢构有限公司3号生产车间里,一幅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不同类型的建筑零部件正在生产线上紧锣密鼓地生产着。在经济逐步复苏的利好带动下,企业生产订单目前已排产至7月份,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0亿元,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目前,产业园已集聚山东高速莱钢绿建、莱钢鲁碧绿建、汇泉瑞泰、天运保温、钢源钢构等产业链企业8家,力争三年内产值突破100亿元。

山东未来畜禽种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沙盘

  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良种则是畜牧产业发展的关键。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和钢城区联合打造的山东未来畜禽种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占地1900余亩,总投资21亿元。项目建成后,钢城区将拥有全国第一个家畜基因编辑育种平台、全省第一个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导承建的涉农动物P3实验室、全省第一个无特定病原的实验动物平台、全国省级农业科研院所中唯一的兽药双G评价中心。构建起“种质资源+集成创新+中试研发+产业培育”的畜禽种业全产业链生态圈,推动全省畜禽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执行、可推广的全国畜禽种业振兴“齐鲁样板”。

  “钢好办”品牌打造营商沃土 “一企一策”助推项目“加速跑”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吸引力和竞争力,是众多企业家选择钢城、落户钢城的根本所在。随着钢城区持续挖掘优化营商环境潜力,更多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被激发,更好的市场环境被建立,为钢城区经济发展创造了肥沃的土壤,成为钢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山钢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施工现场

  多年来,钢城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未来”的理念,坚持专业化招商、保姆式服务、清单化推进,开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攻坚,实施省重点项目31个。优化营商环境,23个行业实现“一证准营”,88项审批事项实现“一窗通办”,项目建设“全程帮办”“容缺办理”,实现“拿地即开工”“四证齐发”。扩大跨域通办覆盖面,与81个县市区签署区域通办互认合作框架协议,打造“钢好办”营商环境品牌。创新提出“一企一策”,即一个项目配套一个审批方案的精准审批模式,对重大项目加大容缺力度,切实保障项目早落地、早开工,为钢城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打造了一个良性发展的坚实基础,让优化营商环境不仅只停留在纸面上,更能够落实在工作中。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钢厂新动区转炉平台

  在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钢厂新动区转炉平台,宽敞的转炉平台上,地面整洁如新,设备高效运转,却不见过去炉前工忙碌的景象。这里就是2022年省重大项目山钢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核心子项目之一——数字智能炼钢项目。

  项目总投资46亿元,年产精品连铸坯270万吨。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六机六流连铸机,引进红外成像、智能出钢控制、测温取样机器人等国内领先的新科技新技术,实现智能炼钢模块数字化和全工序的精准管控,构建了“设备自动化、人员高效化、管理信息化、决策智能化”的数字炼钢新模式。

  近年来,钢城区围绕主导产业精品钢、装配式建筑、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粉末冶金,精准招引延伸配套项目,实施先进制造业项目29个。“一企一策”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实施过亿元技改项目21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3家,发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25家。引入中国钢研院、山东产研院,发展高新技术企业35家,培育高层次创新平台76家,高层次产业人才15人,研发投入占比4.2%。与省农科院共建山东未来畜禽种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种质资源+集成创新+中试研发+产业培育”多维业态,助力打造“中国北方种业之都”。P3实验室开工建设,活体基因库、优质种鸭、昊泰实验动物中心、宠物食品4个项目落地,15个项目正在洽谈。

  不负春光争朝夕,项目建设战犹酣。钢城正奋力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服务优势等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项目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厚植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阔步走进春天里。

  附:2023年钢城区重点项目名单

  1、山东未来畜禽种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

  山东未来畜禽种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位于钢城区辛庄街道,是2022年省重大实施类项目,由山东省农科院与山东农科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总投资21亿元,主要建设动保区、保种繁育区、精深加工区和基因编辑育种中心,建成国家级P3实验室、区域性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打造畜禽种业数字基因融合创新园区、畜禽种业全产业链新科技策源地。

  先行开工建设的动保区,占地330亩,围绕畜禽良种选育和产业发展,主要建设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动物实验中心、畜禽繁育车间等。

  2、汇赢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

  汇赢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位于钢城经济开发区,是2022年省重大实施类项目,也是钢城区打造国家级“新城建”产业及应用示范基地的核心项目,由钢城经济开发区与莱钢集团、山东高速共同规划建设,总投资30亿元,引进培育国家研发检测中心、装配式钢结构、新型墙体材料、装配式建筑部品生产、装配式工程装备、智能机器人制造等项目。

  整个项目建成后,形成“一个中心”“两个基地”“四个功能区”的产业布局,构建基于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建筑产业链闭环体系,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集群。

  3、山钢数字智能炼钢项目

  山钢数字智能炼钢项目位于钢城区艾山街道,是2020年省重大建设项目、2022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系统优化升级改造工程的核心项目之一,总投资46亿元。

  山钢数字智能炼钢项目采用多项具有业内领先水平的新技术,实现智能炼钢模块数字化和全工序精准管控,构建了“设备自动化、人员高效化、管理信息化、决策智能化”的数字化炼钢新模式,有效助力山钢布局千万吨级钢铁精品基地,着力打造城市钢厂绿色发展样板和行业转型发展典范。

初审编辑:亓秀宝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