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丨踏春提速,平阴县“春忙模式”进行时

2023-03-02 19:31: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编者按:

  项目突破大决战,济南强势新开局。2023年农历新年后的开工首日,济南召开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这样的新春气息,让人充满期待。当下的济南,目标明确,方向明确,路径明确,在这个春天,谋划未来,体现出了济南这座城市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与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推出全媒体策划——《破·局》,全面报道全市各部门、各区县项目为王、攻坚前行的信心、动力和行动,全方位展现济南的壮志雄心和项目开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泉城济南,正从春天里出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春光正好,奋进正当时。遍布平阴县的工厂车间、项目土地,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景象。2023年,平阴县全力抢抓项目建设的“春天”,在全县掀起招商引资的“春季攻势”,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民营经济服务年”为抓手,稳住项目建设“主战场”,夯实经济运行“压舱石”,秉承“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理念,快速抢占项目建设制高点、把握主动权。

  落地为王,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2023年2月1日,平阴县召开2023年度县委工作会议。平阴县委书记王秀成表示,2023年,平阴县要求全县上下树牢“项目为王、落地为王”的工作理念,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主战场,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行走在平阴的春天里,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正热火朝天,工程机械紧张作业,建筑工人埋头苦干。集人工智能智造中心、防护装备智造中心、防护生产链智造中心三位一体的山东智鑫医疗产业园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利税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个,投入产出率预计13.3%,预计2023年实现新增产值5亿元。

  拥有300多台(套)国内领先的智能化数控钢结构加工设备,采用先进的三维建模、BIM等技术和PRP管理系统,应用物联网技术,导入MES全流程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中电建核电装备智造基地项目,一期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收12亿元,利税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00个,投入产出率预计12.5%。

  着力打造省内一流的标杆性颐养服务基地的山东泉城芳华康养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容纳3000余名老人的康养服务、200余人的就业岗位,预计创造税收2.3亿元,投入产出率预计13.8%,预计2023年实现新增产值1.5亿元。

  2023年,平阴县精准策划了总投资1427亿元的206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65亿元。平阴县不断增强项目谋划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强势推进项目建设,落实好领导包挂、集中开工、现场协调、督导评比等机制,紧盯建设进度、竣工日期、投产达产,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行靠前服务、容缺受理、联审联批,全力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堵点和难点问题,推动项目尽快审批,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

  踏春提速,跑出招商、助企“加速度”

  春暖花开点燃了市民外出游玩的热情,也让旅游市场急速升温。平阴县作为著名的“世界阿胶之源、中国玫瑰之都、齐鲁泉水之乡”,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

  借此春风,玫瑰镇锚定玫瑰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热情“引进来”,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

  2月初,玫瑰镇先后吸引上海悦美圣地文化旅游集团、东方文都(北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前来考察交流,借助双方优势资源,加强沟通交流,将“美丽经济”与“玫瑰文化”融于一脉,以女性消费为核心,以玫瑰化妆品生产智造、体验消费和新零售为细分领域,建设立足济南、辐射山东的“美丽经济”新高地和旅游康养新空间。

  同时,为更好地推进项目建设,做好重点项目的保障工作,围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和重点项目服务保障,2023年,平阴县纪委监委聚焦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宜商宜业的人文环境、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优质温馨的服务环境等六大重点开展专项监督,持续擦亮“在平阴,您放心”服务品牌。

  为做好“免申即享”政策解读,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贡献力量,平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平阴县发改局、平阴县工信局等相关单位通过政府部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群众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惠企政策;要加强平台应用,利用好“泉惠企”全程办智慧服务平台,对惠企政策及时推送发布,帮助企业审查申请材料,协助完成网上申报及上传工作;营造和谐、高效、便捷的服务营商环境。

  下一步,平阴县将围绕“双城共建 两翼齐飞”战略布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最高效的政务服务、最优质的政策环境,提供最广阔的承载空间,用最优质的服务,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投产、达效。

  附平阴县部分重点项目名单:

  山东智鑫医疗产业园项目

  山东智鑫医疗产业园项目是2022年市级重点储备项目,预计总投资12亿元,占地353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投资强度约为340万元/亩,建设高标准生产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购置加工中心、3D打印生产线、电路板生产线等设备。整个产业园集人工智能智造中心、防护装备智造中心、防护生产链智造中心三位一体,实现各工序数据物联,打造标杆型智能工厂。

  智鑫医疗产业园以孵化健康产业生态圈为目标,通过构建服务生态圈、社群生态圈、产业生态圈及品牌价值圈四大板块,实现平台经济和产业链经济共同发展。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利税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个,投入产出率预计13.3%,预计2023年实现新增产值5亿元。

  中电建核电装备智造基地项目

  中电建核电装备智造基地项目是2022年市级重点项目,由中国电建集团全资子公司山东拓能重机制造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拥有300多台(套)国内领先的智能化数控钢结构加工设备,采用先进的三维建模、BIM等技术和PRP管理系统,应用物联网技术,导入MES全流程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建成后将是国内先进的智能化重型钢结构生产基地。

  产品涵盖核电钢结构设备、市政钢结构桥梁、新能源电站主结构、装配式建筑钢结构、起重设备等五大类业务。项目于2022年6月开工建设,形象进度达到70%以上,计划2023年3月投产运营,一期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收12亿元,利税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00个,投入产出率预计12.5%。

  山东泉城芳华康养项目

  山东泉城芳华康养项目是申报的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16亿元,占地404亩,投资强度约为每亩396万。建设产品业态包含老年大学、文化娱乐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康复护理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健康运动中心以及中式康养合院、民国风康养住宅、配套商业等,购置医疗康养设备。

  山东泉城芳华康养项目采用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以园区智慧运营系统为支撑,打造“颐、健、乐、学”四项服务体系,整体规划3类居住产品、7类服务空间,提供21个模块、75项服务内容,涵盖医疗、康养、居住、商业、田园会客等多元功能,着力打造省内一流的标杆性颐养服务基地。

  山东泉城芳华康养项目将实现平阴特色玫瑰、阿胶、温泉养生资源与大健康、大文旅、大康养深度融合,建成后可提供容纳3000余名老人的康养服务、200余人的就业岗位,预计创造税收2.3亿元,投入产出率预计13.8%,预计2023年实现新增产值1.5亿元。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