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点赞济南纪检监察干部

2020-07-30 15:45:1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7 月 20 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在 7 版“新作为”刊发了济南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主任于克霖同志的先进事迹。让我们共同学习,汲取榜样力量。

  勤于思考善突破

  记济南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主任于克霖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一则通报:经山东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李培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济南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济南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主任于克霖就是这起案件的主办人。

  军人出身的于克霖曾参加过西南边陲保卫战,多年军旅生活的历练,造就了他敢打敢拼、英勇顽强的性格和不怕苦、不惧累的韧劲。1990 年,他转业到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一直奋战在审查调查一线。2019 年,他被评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

  直觉更需扎实的证据印证

  “克霖同志脑子活思路快,审查调查有办法,把案子交给他,我放心。”于克霖的领导这样评价他。

  “从本案初核的情况来看,现任集团总经理出了不少问题,但涉案工程项目很多都是经过前任一把手签字审批的,现任和前任的违纪违法关联是不是需要我们再做深入调查?”于克霖在查办某集团高管违纪违法案时,脑海中划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该集团时任总经理鲍某因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审查调查组在分析案情时发现,刘某作为集团一把手,从集团成立开始一直干到退休,在长达十几年时间里主持开发了市里多个住宅项目,其拥有的权力及在该集团及其合作开发单位中的威信要远高于鲍某。刘某在项目的规划、发包、建设方面的问题看似很小,但总让人觉得异乎寻常。

  “直觉更需扎实的证据印证,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于克霖发现行贿人有用公司财务人员的名义开办银行卡行贿的习惯,“刘某会不会也以同样的方式接受行贿呢?”专案组在海量的银行账户交易明细中,通过对取款时间、资金走向、客户签字笔迹的分析,终于发现行贿人公司出纳名下开设了一个账户,金额为 10 万元,该账户开设两年后才出现刷卡消费 7643 元。经调取原始发票和送货单,确认此笔消费正是刘某所为。

  一冰松动万河开。通过细致的初核工作,于克霖和办案人员不仅查实了刘某受贿事实的存在,还落实了赃款的去向,取得了扎实的证据。立案调查后,专案组最终查明刘某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合作开发单位及个人贿赂的违纪违法事实。

  案情把握分析与谈话突破是于克霖的强项,但他更明白团队优势和集体智慧的重要性。走上领导岗位后的于克霖特别注重对年轻同志的培养,现已担任审查调查室副主任的赵添琪对这种传帮带的感受最为深刻。

  “谈话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但难度也最大,既需要经验,又需要技巧。我刚开始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不敢张口,就怕说错了给工作带来被动,是于主任手把手教会了我这些。”回忆起于克霖对自己的指导,赵添琪心存感激:“当时于主任和我说:‘大胆谈,大胆问,谈不开了也不要怕,熟能生巧。’他有意识地放手让我主谈,谈话结束后还帮我总结经验教训。”在这样的言传身教中,赵添琪一步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

  缜密分析源自平时的积累

  违纪违法行为都有隐蔽性和复杂性,审查调查过程中,困难局面和应急突发事情随时都可能发生,办案人员在依纪依法取证的同时,更需要灵活多变的发散思维攻坚。

  在调查一起案件时,行贿人在得知被调查人已被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后失联。于克霖和同事立刻赶到该行贿人家中,发现他租住的房屋里已经空无一人。手机失联、匆忙搬家,这让于克霖更加坚信行贿问题之实,可人无着落,又从何处查起?于克霖感到非常棘手,回到车上闷坐了好一会儿。

  “他能躲去哪儿?”一个个设想,又一次次被排除,车仍没开动,于克霖习惯性地望向窗外,一位收废品的师傅正在楼门口整理东西。“可能有线索了!”于克霖立刻打开车门向那位师傅走去。坐在车上的同事看着于克霖与收废品的师傅聊了十几分钟,然后拉着师傅一起上车就走。就在对面小区,这位师傅带着调查人员来到一间房子门口,敲开门后,正是那位目瞪口呆的行贿人!于克霖事后解释说:“行贿人是外地人,对济南不熟悉,短时间内应该躲不远;他又是个体户,附近有老乡聚集,相互扶持之下生意容易发展,应该更不舍得走远;再加上他是租房客,物品不至于动用搬家公司,情况紧急之下,让收废品的师傅帮忙搬东西也是较大的一种可能。”事实证明于克霖的猜测是对的,这看似是灵光一现,其实有缜密的逻辑分析作支撑。

  还有一次,于克霖对一涉案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走读式谈话。谈话间隙,他突然想起自己在与其他同志交谈时,无意间了解到涉案村党支部书记与一名区级领导联系比较密切。出于长年的办案经验,于克霖脑海里顿时打了个问号:“一个村党支部书记为什么会和区级领导联系密切?这是否可以作为谈话的一个突破口呢?”想到这里,于克霖在谈话时轻描淡写地问:“你和区里哪些领导比较熟悉?”“我就是一个村里的支部书记,怎么可能认识区里的领导呢?”对方矢口否认。“是吗?据我们了解,你和某某联系比较密切,你能简单谈谈吗?”于克霖把这个话题抛了出去,对方明显愣住了,有戏!继续深谈,被谈话人如实交代了他向该区领导行贿 50 余万元的事实。有同事羡慕于克霖总是能瞬间突破案件,于克霖却深知,其实这些都源于平时的积累。

  选择了这项事业就要义无反顾

  都说纪检监察干部是铁汉,但是铁汉也有柔情,工作困难面前不低头的于克霖,却时常难掩心底对父母的愧疚。

  于克霖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他回忆道,年幼时,有一次父母带他去探亲,途中捡到一个钱包,里面装有三十多元现金和十几斤粮票,这在当时可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可父母毫不动心,带着他走了很远才把钱包交到了派出所。这种正直、无私的品格在于克霖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但你养我长大,我却未能陪你变老。在参与查办一起重大案件过程中,于克霖的父亲病重住院,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只能白天工作,晚上再赶去医院照料,每天来回奔波。

  去年3 月,于克霖的母亲因肺癌住院,而他正逢负责查办上级交办的金融领域专案,无暇顾及病榻上的老人,只是在工作之余抽空去医院看上一眼。半年里,于克霖和专案组同志先后赴 11 个省(区、市)询问相关涉案人员 100 余名,调取书证数万页,最终查清被调查人涉嫌贪污 3000 余万元的犯罪事实。本想工作缓下来能陪陪母亲、尽尽孝,可就在将被调查人移送司法后的第二天凌晨,于克霖的母亲却永远离开了……每每想起这些,于克霖心里总是隐隐作痛。

  30 年弹指一挥间,流逝的是时光,不变的是初心和誓言。“我曾经是一名军人,现在是纪检监察‘铁军’中的一员,选择了这项事业,就要义无反顾。”于克霖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考网上志愿怎么填报?25个攻略答案请收好

    7月29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通报了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相关工作基本情况。接下来广大考生和家长将进行网上志愿填报,那么如何进行志愿填报?填报时应注意哪些事项?为了确保大家顺利填报志愿,8月1日、2日,济南市将进行两次模拟志愿填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详细]

    07-29 16-07
  • 横行乡里、殴打记者 济南这个村委会主任判了

    7月29日,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对宛宝山等8人恶势力团伙案件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依法对宛宝山、宛宝国、宛玉峰3名被告人以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四年至三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对同案张驰等其他5名被告人以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二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详细]

    07-29 18-07大众网
  • 又晒又闷?今晚雨水来救急了!

    自7月以来,济南雨水频繁,虽已进入中伏盛夏,温度却依旧恰到好处。但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太阳“发威”,最高气温34℃,加上湿度高,闷热感十足。但闷热止于夜晚,今晚开始,泉城开启“多雨模式”,未来五天雷阵雨频繁。[详细]

    07-30 11-07大众网
  • 历时4年改造完成 济南纬六路“老洋行”重生

    纬六路27号的“老洋行”,济南人都不陌生。“老洋行”内部处处展现民国风情 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保护之后,关于“老洋行”的活化利用也始终在摸索当中。[详细]

    07-30 14-07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问题,一人为市城管局巡视员

    3.2019年7月7日晚,商河县工信局正科级干部张立波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经交警部门检测达到酒驾标准。4.2020年5月4日下午,钢城高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宝林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经交警部门检测达到酒驾标准。[详细]

    07-30 09-07济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 趵突泉20元千佛山6元动物园5元,济南景区降价通知来啦!

    7月29日,济南发改委发布公告,按照省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厅《关于降低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鲁发改成本[2020]937号)有关我市景区门票降价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三)鼓励全市各类景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更多形式、更加灵活、更大幅度的[详细]

    07-30 09-07大众报业·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