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惩治,让“蝇贪蚁腐”无处藏身

2023-12-28 14:53: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龙龙

沙河镇纪委书记王龙龙

  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强调,要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

  “蝇贪蚁腐”一般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主要表现为在落实惠民利民政策时雁过拔毛、缩水走样,在权力行使中公器私用、吃拿卡要等等,从而导致惠民资金落实不到位,集体资产流失,群众利益受损。蝇贪虽小,其害如虎。“蝇贪蚁腐”看似不起眼,损害的却是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党和政府的形象,所以必须勇于探索实践,加强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和惩治各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惩治“蝇贪蚁腐”,要坚持靶向发力。基层“微腐败”屡禁不绝,其主要原因是村级民主决策程序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导致小微权力失范,使党的惠民惠农政策、项目、资金成为少数人眼中的“唐僧肉”。规范农村小微权力,必须夯实监督力量,构建“纪检监察+村务监督+信息网络”的监督体系,紧盯站所、村的“一把手”,围绕“三资”管理、工程项目、“三务”公开等“重点事”,聚焦专项资金、惠农惠民资金等“重点钱”强化监督,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惩治“蝇贪蚁腐”,要注重提升监督效能。基层“微腐败”主要特点是涉及面广、隐蔽性强,违纪数额较小。所以要注重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坚持系统思维和案件分析,对普遍性、行业性的问题线索深挖彻查,深入分析典型案件发生的原因,查找体制机制漏洞,以案促改。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基层“微腐败”要坚持露头就打、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小贪小腐,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

  惩治“蝇贪蚁腐”,要坚持防微杜渐。农村干部大多文化程度较低、纪法意识淡薄、自律意识不强,这也是“微腐败”问题发生的原因之一,所以惩治微腐败,必须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提高基层干部思想认识。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警钟先敲响,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进行约谈、函询和提醒,扯扯袖子,咬咬耳朵。提高对群众信访举报的办理速度和质量,坚持快查、快办、快结,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及时作出党纪政纪处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宁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