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每逢佳节倍思“清” 礼尚往来勿忘“廉”

2024-01-25 17:0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茵

  长清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 刘茵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春节即将“倒计时”,正风肃纪“不打烊”。节日期间是人情往来高峰期,也是廉洁问题的敏感期和拒腐防变的关键期。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节日期间作风建设,释放从严从紧信号,及时精准发现“四风”问题,着眼保障人民群众度过安定祥和的节日,倡导清廉过节、节俭过节。

  常输固本培元的“营养液”,涤荡灵魂,静心修身。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党纪法规促廉,以纪检监察督廉,以反腐惩贪护廉,将弘扬清风正气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相结合,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社会主义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作为监督别人、执纪执法的队伍,必须自觉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永葆清正廉洁。

  勤打未雨绸缪的“预防针”,明镜高悬,警钟长鸣。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预防针”。反腐大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中讲述了原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福生的一大嗜好——打麻将,心怀叵测的行贿人抓住他的这一弱点,累计向其输送不正当利益达900多万元。麻将成为满足贪婪心的工具,麻将桌成为滋生受贿行贿的土壤,打麻将的筹码成了人情交换的筹码,最终贪欲之火葬送了张福生的一生。纪检监察干部应自觉抵制低级趣味,莫在觥筹交错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时刻紧一紧“思想发条”,拧一拧“廉政螺丝”,让围猎者无猎可为,让潜在的行贿人望而却步,真正做一个洁身自好、克己奉公的忠诚卫士。

  紧跟指引前行的“启明星”,以古鉴今,弘扬勤廉。清官直臣的嘉言懿行垂馨千祀,古圣先贤的家教家风流芳百世,颂廉贬腐的拒礼诗篇世代传诵。要以清正做人、以诗拒礼的包青天为榜样,面对当朝皇帝的寿礼嘉奖他挥毫题诗“操劳本是分内事,拒礼为开廉洁风”,一不念功,二不辞劳;面对私交甚密的好友礼单他着墨落笔“寿日薄酒促膝谈,胜似送礼染俗尘”,晓之道义,婉言相拒。“诗来诗往”之间,清名远扬。面对以礼代贿、由礼及贿的人情关、送礼关,纪检监察干部应杜绝“节日病”,严防“节日腐败”,自觉抵制披着“礼尚往来”外衣的节礼,勤掸“思想尘”,倡导勤俭过节,主动颂扬“清风峻节”标识的情谊。

  清风劲吹,廉洁之花绽放。待明年,花开满园,又是廉洁人间。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年关当“廉关”,把节点当“考点”,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廉洁意识,坚定廉洁定力,涵养清风正气,自觉筑牢底线、不越红线、不踩雷区,撑起一片清廉明净的蔚蓝天空,让崇清尚俭成为过节新常态,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新春佳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