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读懂新春“第一会”里的新“廉”“纪”语

2024-02-29 09:21: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叶昊

  济南市章丘区龙山街道纪检监察工委 叶昊

  新春佳节已渐行渐远,初春“清风”吹开了新的工作篇章,各级部门纷纷“开门营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干部可能还沉浸在推杯换盏的“假日余温”中,“不出正月都是年”的“节后综合症”隐隐发作,易滋生不担当不作为乱担当乱作为的问题。因此,开好新春“第一会”、上好廉洁“第一课”是广大党员干部摆正心态的“关键一招”,以廉启新、“清”装上阵,助力实现从“节日状态”到“工作状态”的快速转变,推动开局各项工作行稳致远。

  “除尘净心”确保思想到位。“居房勤扫物华新,庭院常除尘不染。”窗门大开,便会布满尘埃,同样,“心窗”关不好,就会布满“思想尘埃”。因此,党员干部要保持“思想清洁”,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抛弃私心杂念,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持之以恒用“严”字牌“洗涤剂”荡涤心灵,固好崇德向善的本,培好风清气正的元,坚决抵制腐朽思想、歪风邪气的侵蚀。常态化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常打扫、常擦拭、常维护,不断加强抵御杂质、病毒侵蚀的能力,给自己的心灵“除除尘”,给贪欲杂念“降降温”,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在“风清气正”中一心为民,在“明辨是非”中洁身自好、在“克己奉公”中崇德向善、在“急难险重”中砥砺前行。

  “照镜正冠”确保纪律到位。“心清如明镜,自照是非明。”以镜子正衣冠,才能形象端正;以规矩为准绳,才能言行有止。新春伊始,迟到早退、拖沓懒散、浑浑噩噩的有之、值班值守“唱空城计”的有之、“键对键”代替“面对面”的有之……反映出来的是“佛系”思想、“躺平”作风。新征程上要展现新气象,党员干部需时常对自己进行“敲打”,深挖自身问题病症、铲除顽瘴痼疾,保持肌体健康,在主动反思中不断“纠偏”,在照镜正冠中擦亮“形象”。同时,党员干部要深知党规党纪既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对纪律心存敬畏和戒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把守纪律、讲规矩的刚性约束变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追求,形成自觉、养成习惯、成为常态。

  “醒脑提神”确保行动到位。“思想松一寸,行动散一尺。”人如钢刀,要在事上磨,要在行动中炼,党员干部要常备“实干兴邦”的“提神醒脑汤”,切忌在“行与不行”的等待中错失良机,在“改与不改”的观望中慢人一拍,在“变与不变”的争论中徘徊不前。同时,不能沉醉于“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也不能沉迷于“月黑风高无人识”的心理安慰,更不能沉溺于“富贵险中求”的孤注一掷。要铆足“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的闯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全力以赴不“甩手”,事不干成不“撒手”,向因循守旧、小成即满“开刀”,向循规蹈矩、四平八稳“亮剑”,向行动迟缓、效能低下“宣战”,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精神气魄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