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形式主义要不得

2024-02-29 09:45: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静

济南市章丘区垛庄镇纪委 李静

  经过严肃整治,目前,形式主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是禁而未绝,不同表现形式的形式主义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的产生与错误的政绩观、扭曲的权力观密不可分,百害而无一利,对党和政府的形象、人民群众的利益等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一是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形式主义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从实际出发,违背初心使命,干工作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对群众诉求置若罔闻,不求实效,最终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二是不利于提高工作质效。形式主义的工作不求实效,搞“花架子”,热衷于讲排面、搞政绩工程,但是在实际效益上却大打折扣,精力、物力的投入和效果不成正比,甚至起到反作用。三是妨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形式主义的党员干部在贯彻上级政策要求时,热衷于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传达会议,政策执行打折扣、走过场,得不到全面贯彻落实,难以落地见效。四是影响群众获得感。形式主义把权力变成获得利益的工具,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道而驰,不为群众谋福利,只为自己谋利益,影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导致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降低。

  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新气象新作风。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对标对表先进,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经常检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权力观。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切实推动实的作风树起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各级落实见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