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人民警察就得往前冲! 济南首批“出彩型”好干部朱涛诠释公安民警一线担当

2020-02-20 17:32: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2020年这个春节,朱涛一天都没有休息。杆石桥街道8个社区的严密防控,外加1处济南市定点救治医院的全方位安保,对于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杆石桥派出所所长朱涛来说,任务量并不小。在他眼里,把家搬到办公室不算什么,不分白日昼夜超负荷运转也不算什么。即使知道自己上榜济南市委、市政府首批通报表扬的16名“出彩型”好干部名单,朱涛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也只是笑着说:“咱是人民警察,危急时刻,就得往前冲。”

550dea4618f5418c22454f47ad0dea85.jpg

  “跟我上”变为“大家一起上”

  2019年12月,山东省公安厅命名了全省5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杆石桥派出所位列其中。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如何承担起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带着全所的民警们发扬和传承“枫桥精神”,朱涛思考了很久。

  随着疫情蔓延,时间不等人,为了实时跟踪辖区疫情防控情况,朱涛率先以身作则,把家搬到了办公室里。制定作战计划、参与社会面巡逻、入户随访、社区封控、舆情管控、涉疫类违法犯罪打击......各类工作需要他打起十二分精神,容不得半点马虎。

  1月26日晚上8点,3名武汉籍人员到杆石桥派出所报警求助,称1月19日离开武汉外出旅游,目前在济南留置,无法返回武汉,请求帮助。经多方联系后,朱涛亲自率队,步行近三公里40余分钟将其护送到疫情留观点,与防疫部门交接并妥善安置,让当事人对济南民警的敬业精神高度赞扬。

  就这样,在朱涛的带动下,杆石桥派出所退休老党员民警主动请缨,在社区摸排情况、发放宣传材料;辅警队员为了肩负防疫任务,主动取消了原定大年初五举行的婚礼;“双警家庭”“医警家庭”同时递交请战书,并肩在抗“疫”一线上。朱涛的一句“跟我上”,好似拥有魔力一般,凝聚起了“大家一起上”的磅礴力量。

  “不要怕,最危险的任务我来扛”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作为全市定点救治医院之一,承担着主要疫情防治工作。作为驻地派出所,接到安保任务时,大家的心里不是没有顾虑。面对未知风险,朱涛再次选择了带头冲,“不要怕,第一个岗我先上,最危险的任务我来扛。”

  行动在第一时间得到了落实和展开,朱涛带领全所人员主动靠上,每天坚持到医院现场调度工作开展情况,指导、督促医院做好各项安保措施,核查动态、落实管控、妥善处理,确保诊疗秩序有序开展。

  “一次医院接诊了一名疑似病例,由于病人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医生为其提取口腔细胞进行标本检测时,不太配合,导致检测工作一直无法开展。”由于情况紧急特殊,朱涛带领警力做好防护措施后,直接进入到隔离区外围对病人进行稳控,协助医生开展提取检测工作。近14个小时的控制等待后,检测结果为阴性,疫情排除,朱涛也松了一口气,此时已经是次日凌晨2点。

cd0f0835ab387051c72658339c09bf9d.jpg

  “手头的活忙不完,我吃不踏实”

  对比定点救治医院的安保任务,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与其有过之而不及,这是保证辖区群众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朱涛不允许自己有一丝疏忽。他带领全所人员积极配合杆石桥街道开展防疫宣传,组织警力对辖区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商铺及居民小区巡逻防控,带头参加居民小区封控管理工作。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推动防控工作展开,杆石桥派出所将疫情防控调查登记基础信息采集作为打好阻击战的重要突破口,推行“333”工作法,构建起全方位疫情防控调查网,截至2月18日,信息采集任务基本完成,基息采集工作取得明显实效。朱涛也凭借着多年的群众工作经验,共随访核查人员91人,核查鄂籍牌照车辆9辆,做到信息反馈零遗漏、零延误。

  白天在奔跑在杆石桥街道各个社区和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晚上带领民警开展巡逻防控工作,1月24日以来,不分白日昼夜超负荷运转的工作状态,让朱涛的疲劳达到极限,但他却依然强打起精神坚持着。每次饭菜留在食堂蒸箱里热了又热,同事劝他赶紧吃,朱涛总说:“手头的活忙不完,我吃不踏实。”

  其实朱涛心里明白,他只是和许多的公安民警一样,不顾个人安危冲在一线,目的是为了守护身后那片万家灯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人民警察永远都会肩负起自身使命和担当,做最坚强的后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