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白昼到深夜的守护 ——济南志愿服务的“十二时辰”

2020-03-31 09:19:27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郭歌 郝磊

  志愿者刘晓云入户随访。

  志愿者傅廉青在“爱心屋”进行志愿服务。

  济南“泉城的士”车队运送保障物资。

  有人说,如果你想

  了解一个城市,就去看看它的十二时辰,在那里每时每刻发生的故事,共同拼凑成这座城市最美的样子。

  春风轻拂,大地回暖,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终于盼来了城市的复苏。随着防疫工作的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企业越来越多,济南的一天里,蛰伏了多日的喧嚣、热闹渐渐回来了,沉睡的泉城按下了复工复产的“播放键”,各行各业的人们逐步有序地回归工作岗位,有序回归的每一个人都在为这座城市带去美好和希望。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从晨光熹微到夜幕降临,广大志愿者用坚守延续着这座城市的温暖,每处角落,都有让你安心的感动。那熟悉的“济南十二时辰”回到我们身边。

  ■子时、丑时、寅时:

  23:00—5:00

  “孩子,别怕!阿姨陪你”

  凌晨2:00的寒风中,整个城市十分静谧,长清区医院也如同按下了“暂停键”,在发热门诊外面,只有昏暗的灯光和文昌街道六社区的志愿者刘晓云,一起陪伴着里面的孩子。

  连日的辛劳让她倚在靠背上打起了盹,屋里的孩子并不是刘晓云的儿子,他的父母因与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已被隔离,现在家里只剩下一位70多岁的老人和这个13岁的孩子明明(化名)。晚上刘晓云刚加班回家,就接到电话说孩子发烧,她立刻放下手中的碗筷,跑到医院。发热门诊进不去,就只能在外面陪着。她隔着门诊的门对孩子说:“别怕,阿姨陪着你。”

  自从明明的父母被隔离以来,刘晓云每天都会带着果蔬到家里去给祖孙俩测体温,这次明明生病,每个人都揪着心,刘晓云不是不怕,但是责任让她不能退缩。

  疫情发生以来,社区所有从武汉归来人员的随访测温工作都由刘晓云一力承担。她自己三岁的小儿子肠胃感冒,白天顾不上,做过护士的她只有晚上下班才能拿着药给孩子打针。这么多天来,她一直都在接触从武汉回来的人和被隔离人员的家属。但是她说,“既然冲锋在抗疫一线,就要有个战斗的样子,服务好社区居民,开展好志愿服务工作。”

  当别人问起这事的时候,刘晓云只是表示:“我没做什么,就是将心比心,咱们开展志愿服务能做一点是一点。”

  ■卯时、辰时、巳时:

  05:00—11:00

  “这间‘爱心屋’暖了老人心!”

  3月25日早晨7点多,家住在平阴县孝直镇的傅廉青收拾好自己的背包,走出家门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

  傅廉青是一位理发师,和其他理发师不同的是,她今天要去开展志愿服务。早上8点,傅廉青来到了孝直镇皇山社区的一间“爱心屋”里。打扫室内卫生、摆好工具、烧满水……在这准备的过程中,已经陆续有老人来到了“爱心屋”里。

  “阿姨,您坐这里,这就给您理发。咱们在这里开展志愿服务,为的就是帮助咱们老年人解决理发问题,以后街里街坊的要是也有理发的老人,叫他们过来就行,我们很高兴为你们服务。”傅廉青一边忙活着,一边和老年人交谈。

  “可谢谢你们哩,在家门口就可以免费剪头发,你们的志愿服务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帮助很大啊,我们都很支持。”不少来“爱心屋”的老人都为傅廉青点赞。

  这个专为老年人免费理发的“爱心屋”是平阴县孝直镇皇山社区特意为解决老年人理发难而推出的一项爱心福利,凡是该社区内65岁以上的老人在此理发,一律免费提供服务。

  说起创建这个免费理发的“爱心屋”,社区管理员付崇秋介绍道,“社区不少老年人行动不便,不少人感到理发是个问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们就考虑在社区内设立个爱心理发室,让会理发的志愿者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帮助解决老人的这一困难。”

  付崇秋的倡议得到社区的大力支持,社区专门拿出一间房屋作为服务老人的“爱心屋”,满足老人需求。同时,还约定每月的25日为“爱心理发日”,“爱心屋”准时开门为老年人开展志愿服务。“我们就是想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号召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服务老年人的活动中,让老年人更多地感受到社会的关怀,感受到志愿者的爱心。”付崇秋说。

  “爱心屋”的设立,得到了社区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许多社区居民纷纷加入到“爱心屋”开展志愿服务。

  社区居民李红霞第一个参与到志愿者义务理发中。早上8:00,李红霞也是早早地来到了“爱心屋”,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我以前干了10年的理发行业,虽然现在转行了,但是理发的这个手艺还不曾忘记,我愿意每月抽出一天的时间,回到社区来为老年人理发提供方便,这是一种社会美德,我愿意积极参加。”李红霞说。一上午的时间,傅廉青和李红霞在“爱心屋”忙个不停。“爱心屋”解决了老人的“头等”大事,让他们感受到了真切的温暖。

  ■午时、未时、申时:

  11:00—17:00

  “我熟悉的那个济南回来了!”

  外卖小哥马晓东今年过年没回老家,一直留在济南跑外卖订单。当问到他这几个月“跑单”的心情,马晓东说,疫情期间让他深刻感受到了这份工作带给他的温暖,马晓东说:“我的微信好友中多数都是外卖小哥,以前,大家在群中都是晒单子、拼业绩、分享自己得了多少单的‘五星好评’。然而,疫情期间,大家在群里分享的感人小故事越来越多了。”

  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做公益。“以前觉得自己和公益离得很远。但是疫情期间,没想到我也能加入公益之中。”马晓东说。“那段时间,每次送外卖途中,看到社区门口的志愿者24小时在外面站着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有时候中午赶过去看到他们的盒饭都凉了。他们非常辛苦。”于是,他萌生了给社区志愿者送爱心餐的想法,“我们站点就联系了几家爱心餐馆,我和几个外卖小哥每天中午饭点前后把爱心餐送到社区防控点的志愿者手中。有些事做成了,真觉得自己挺酷的!”

  这几天,一家网红饮品店重新开业了。15:00,马晓东接到了一单:两杯奶茶送到泉城路附近的写字楼。“这样的单子在以前来说一天可以接到十多单。”马晓东清楚地记得,送完这一单确认取餐后,他收到了客人的五星好评和暖心留言:“外卖小哥辛苦,我们一起加油!”看着手机的马晓东也笑了。

  时间很快到了3月底,“这段时间,往办公楼送的订单越来越多,熟悉的店家和重新开张的餐馆也越来越多……”马晓东和同事们都明显感觉到,气温渐渐回暖,外卖单子也渐渐变多,那个他们熟悉的济南慢慢回来了。

  ■酉时、戊时、亥时:

  17:00—23:00

  “为爱护航,我们24小时不打烊!”

  济南“泉城的士”车队队长郭泗镇时刻查看着自己的手机,自从2月份车队开通“战疫一线免费热线”以来,他们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随时都有可能会收到命令和求助。实际上,在这近一个月时间里,他们开着出租车为很多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

  郭泗镇回忆,让他印象最深的是2月27日下雨天。当天,济南下起了大雨,开车在路上,郭泗镇一边小心驾车,一边在心里一遍遍回忆当天需要送慰问物资的医护人家的地址。121户,他们都是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的家属。“医护人员在前线,我们作为后方志愿者车队成员,要把温暖和慰问送到他们手中。”郭泗镇心里想着。连续两天两夜,冒着大雨,郭泗镇和车队的战友们一次次出车,肩扛手提,242箱慰问物资准确无误送到了121户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中。

  “谢谢你们啊,雨下得这么大,都淋湿了,进屋擦擦雨水,休息一下吧。”听到医护人员家属的暖心话语,郭泗镇内心也充满了感动,“他们让自己的儿女、妻子、丈夫奔赴前线,他们是伟大的家庭,我们仅仅做了一点点志愿者工作,就收到这么多感谢的话,我们也觉得非常感动。”

  实际上,作为市级学雷锋品牌车队,他们第一时间向全市出租车司机发出倡议,“做好疫情期间安全规范的防护,遏制病毒通过出租车辆传播,发挥出租车个性化运输优势,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郭队长表示。2月初,在“泉城的士”的基础上,他们启动应急保障志愿者服务项目。这个志愿者服务车队以10名行业党员、20名先模驾驶员,共30人组成了学雷锋志愿车队,承诺并履行为城区内老年人看病就医提供应急志愿服务,为社会各机构转运医用防护用品、为一线警察和医生提供免费应急志愿服务。

  这一支学雷锋志愿服务车队响应团市委和行业管理部门的号召,为济南市121名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家属提供24小时免费出行服务,组织队员对济南站的候客出租车义务消毒。

  出租车司机张士忠也是学雷锋爱心车队的一员,他自豪地说:“参加火车站消毒工作非常累,但是非常有成就感。我们背着沉重的消毒工具,给火车站接送乘客的每一辆出租车进行消毒,持续进行了6次,共为800多辆出租车进行了全面消毒,的哥的姐们都竖起大拇指夸我们学雷锋车队的队员有爱心。”参与志愿服务的这一个月,也是张士忠收获最多的时候,用他的话说,每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都感到责任重大,都会和战友们一起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完成任务,“老百姓信任我们,我们就要认认真真完成志愿者的战‘疫’使命。”郭泗镇介绍说,这个车队是一个团结的团队,大家都奋勇争先,每每遇到应急任务,大家都第一时间争着请战,“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哥的姐们能够加入我们学雷锋车队,为爱护航,我们24小时不打烊,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收获满满的感动自2月初开始,一直延续到至今。“我感觉自从组建了这一支志愿者车队,每天过得都很充实,每天在为别人志愿服务的同时,我们也收获了很多感谢和感动。”3月1日,医护人员李华(化名)拨打了求助电话,因为着急上班无法送老人去车站,她只能求助爱心车队。“郭师傅,您好。我母亲去西客站的事麻烦你了。她将从望岳路出发,前往济南西站,届时请您来门口接她。”接到信息之后,郭泗镇马上就规划了线路,当天下午准时把老人送到了济南西站,“由于相关规定,车站目前还不允许亲属进站送客,但他们有引领员可以帮助老人。所以,我将老人送到了济南西站的服务台,看到引领员顺利领着老人进站,我才放心离开。”

  送完了老人,夜色也已经暗下来,郭泗镇又马不停蹄地继续开车上路。对于爱心车队的未来,郭泗镇表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还会继续延伸,服务不会停。

  “志愿不停歇,温暖一直在”

  这就是疫情防控下,志愿者们共同汇聚的“十二时辰”。漫步在泉城街头,一切与从前似乎没什么不同,但又有些许不同。不同的是,大家脸上都多了一层口罩;相同的是,我们的生活还在继续,街上的烟火气息,都是让人安心的熟悉感觉。

  人间烟火气,最抚常人心。梵高曾言:“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在济南的十二时辰里,我们欣喜地看到,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正在不断壮大。可以说,不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志愿服务。不论是在医院陪伴孩子的志愿者刘晓云,还是在“爱心屋”给老人修剪头发的志愿者傅廉青、李红霞;不论是外卖小哥的公益之举,还是济南“泉城的士”车队的风雨兼程,在温暖被接力的同时,这个城市的文明之光也将愈加耀眼夺目。

  一个从未停歇的24小时,日月更替,昼夜更迭。新的“十二时辰”还将继续轮回。春潮涌动,草木初发,泉城渐渐醒来。她将以更加旺盛的生命力拥抱又一个春天,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黑夜的迷茫,终会被晨光划破,济南志愿服务的十二时辰,志愿者们继续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而努力坚守、争分夺秒。万家灯火依旧,我们的生活温暖继续。春暖花开,争分夺秒,未来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