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援湖北医疗队员:希望明年春天约上战友,去看看曾经拼过命的地方

2020-04-07 08:23:5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5日讯(记者 董昊骞)5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司敏、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二科护士长郭芳、济南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副主任谭镇岳在会上表示,希望明年春天可以带上家人、约上战友,去看看自己曾经拼过命的地方。

  自豪!能够上一线成为参与者和见证者

  山东省第十一批医疗队队长、济南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司敏表示,2月15日与“战友”们抵达黄冈时,山东省第一批、第二批队员已经工作了20天。自2月17日,山东省第十一批医疗队加入,和前两批队员共同承担危重患者救护工作。至3月18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所有住院患者病人“清零”。共救治危重患者 71 人,好转出院 67例,其中多名危重患者应用机械通气、床旁血液净化治疗、胸腔闭式引流和床旁超声检查,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

  “我们54名队员分为医疗组、护理组,我带领医疗组,主要负责危重患者诊治方案的确定,每日查房,观察病情变化,开立医嘱,组织危重患者病例讨论。”司敏说,作为医疗队长,她承担着病区危重患者诊疗方案的制定。护理工作更为繁杂,要记录患者的生命体征,执行医嘱,静脉穿刺、血气分析,还要负责患者的生活护理。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这次疫情,对国家、对家庭、对个人都是一次磨难,但中华民族从来就没有被打垮过。“我能够到一线,成为这次抗击疫情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践行了最初的誓言!我无比自豪!”

  真正做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出院零返舱

  山东省第四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二科护士长郭芳说,2月6日出征当日,有记者问她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她毫不犹豫地说“把大家平安带回来”。今天,她可以很自豪地向大家汇报,她实现了当初的诺言,把大家一个不少带回来了!

  “我们队由35名护理人员组成,来自山东省3个地区29家医院,队员大多来自呼吸、重症、感染等专业,我不仅是山东医疗队队长,还是武汉东西湖区方舱医院B厅A区的总护士长,管理219张床位和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队的一百余名护士。”郭芳说,在武汉的这段时间,他们进行精细化管理,严格化质量控制,为“零感染”建起了铜墙铁壁,并且为队员们进行心理疏导。

  “现在回想起那夜夜睡不着的日子,恍如隔世。今天,我能安安稳稳在家睡个好觉,是因为我把大家平安带回来了!”从2月9日下午2点开舱,郭芳带领第一批队员入舱开始,截止到3月9号正式休舱,他们累计收治患者359 人,治愈出院 183人,累计转出 176人,累计开展核酸检测900余人次。真正做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出院零返舱!

  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90%以上

  山东省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济南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医生谭镇岳在发布会说,他曾经多次参加过非典、甲流、手足口等疫情防控任务,也曾在重庆武隆扶贫。感谢那些宝贵的经验,让他在这次新冠肺炎的战“疫”中,能够参加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

  在前线,谭镇岳充分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医大夫参与战“疫”的重要性。在援助黄冈期间,共救治新冠肺炎病人97例,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90%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