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精准施策 历下区誓夺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0-04-03 15:27: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3日讯(记者 刘帅)按照上级政府统一部署,燕山街道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立足实际、科学理性、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打赢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

  党建引领 同心战疫

  疫情发生以后,在燕山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彰显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战“疫”期间,街道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2个,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3支,辖区80个党支部和2000多名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是全面升级指挥体系。燕山街道党工委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工作和头等大事,做到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并贯彻落实市区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有关会议精神及决策部署,调度各社区防控情况,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明确议事规则,进一步彰显制度优势,增强统筹能力。

  二是全面下沉社区一线。燕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多次深入各社区、医疗疾控部门、辖区各企业、农贸市场、药店等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带头上门看望慰问防疫检查点一线党员干部,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坚守防控一线。同时,向街道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一份倡议书,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结合街道实际,提出了亮明党员身份、参与设卡防控等有关措施。

  三是全面营造“战疫”氛围。借助省市区级新媒体网络平台和街道微信工作群,积极开展讲好防疫故事,发好燕山声音,挖掘先进典型等宣传报道活动,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坚持线上线下并举,加强疫情防控的安全提示和科普宣传,借助“无人机大喇叭”“便携式小喇叭”等科技手段,及时把疫情防控信息送到社区防控一线。截至目前,街道在微信工作群发布美篇360余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转发新闻报道4篇,省市级新媒体上稿150余篇,市级视频媒体报道近20次。

  双守双共 联合抗疫

  燕山街道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守护家园、守望相助、共筑防线、共抗疫情 ”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守护家园彰显力度。在开放式小区各出入口设置围挡“硬隔离”、张贴居民提示板、建立出入人员登记台账、安排党员志愿者严防死守,24小时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严控,特殊情况由管理人员登记备案。不折不扣做好严防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二是守望相助彰显温度。疫情期间,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对根据疫情防控规定居家观察隔离人员提供送餐、物品购买、垃圾投放等基本生活服务。落实志愿者结对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并开展每日巡查,重点关注生活保障及健康状况,及时提供必要帮助,营造邻里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三是联防联防彰显速度。面对疫情输入的严峻防控形势,街道第一时间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就从快从严从细全面摸排辖区境外人员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和详细部署。包居领导靠前指挥,动员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楼组长迅速深入各社区做好摸排工作,及时掌握境外人员的返济意向,建立统一规范摸排台账,确保排查全覆盖,数据精准无误。

  精准服务 应复尽复

  在落实防疫工作的基础上,燕山街道党工委把解决企业眼前复工的“小困难”与助力企业长远发展的“大信心”有机结合,因势利导、共克时艰、共谋发展。截至目前,街道辖区累计复工生产企业3656家,企业复工率达90%。

  一是贴心服务暖人心。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街道主要领导带头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合情合理、依法依规帮助解决。 街道经委工作人员及时向辖区企业发放《致辖区单位的一封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二是惠企政策主动上门。立足燕山实际,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同时将上级下发的各类惠企政策及时宣传到位,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顺利渡过当前困难时段,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全面复苏。

  三是严格防控督查跟进。 街道党工委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指导建立企业防疫工作专项检查队伍,加强动态检查,确保复工企业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街道应急办、城管科、执法中队以服务专业化和执法一体化为双引擎,继续强化联防联控,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管控,毫不放松抓实抓细抓小各项防控措施,为园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给予中小微企业发展载体租金补助 最高50万元

    近日,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口岸物流办、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落实各类中小微企业发展载体租金补助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给予中小微企业发展载体租金补助。《办法》第五条明确,“鼓励疫情期间各类中小微企业发展载体减免承租企业租金等相关费用[详细]

    04-03 09-04济南日报
  • 快看!黑虎泉虎头吐出了“红舌头”,这是啥?

    4月2日,在黑虎泉,不少市民惊讶地发现,三个虎头当中最西面那个虎头吐出了“红舌头”。开始还以为是夕阳映得,仔细一看,原来,虎口中长出了红色的植物。树根堵塞所致的现象以前也出现过,为避免伤到兽头,定期会进行清理。[详细]

    04-03 09-04大众日报客户端
  • 提前5天!济南市养老金4月起每月20日发放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济南市在保证疫情期间减免政策落实到位的基础上,通过完善省级统筹,加大基金调剂力度等措施,提高养老保险基金的抗风险能力,使得养老保险基金的支撑能力更强大,确保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据介绍,自2020年1月1日起,山[详细]

    04-03 09-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众里寻你!济南启动“新时代泉城 最美青年”推选活动

    汇聚青春力量,激励青年担当。近日,记者从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南市委等单位获悉,济南将开展“新时代泉城最美青年”推选活动,共选出政治立场坚定、个人事迹突出的7类好青年。[详细]

    04-03 17-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再发布职位3742个!济南举行第七场“空中招聘会”

    4月3日下午,“青鸟回巢 共赢未来”2020年济南市青年人才“空中”招聘会——国青专场顺利举办。12家国有企业,32家市青联、青企协会员企业共发布296个岗位3742个职位。[详细]

    04-03 17-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税务利用大数据“问诊”,为企业复工复产开“良方”

    “开发票”是大家在日常生活消费中经常会对商家说的话,虽然它是一张薄纸,但却蕴含着“大秘密”,特别是企业之间的发票,更是如此。经历疫情“大考”后,企业逐渐复工复产。而企业发展现状如何?面临的问题有哪些?能够提供哪些有效对策?近日,济南市税务局通过跟踪分析[详细]

    04-03 17-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