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设活力之城,让创新创造成最强劲的澎湃动能

2022-11-23 09: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当前,科技创新是增强经济竞争力的关键,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科创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发展,是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2021年11月,济南市获批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被赋予了在科创金融改革领域先行先试的重任,为金融更好地服务科创企业提供了绝佳平台。如今,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不仅让济南在构建创新型国家建设布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也让金融和科技创新项目在济南深度融合,创新创造成最强劲的澎湃动能。

  为科技创新插上金融翅膀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去年11月25日,济南成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点城市。作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济南高新区积极抓好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机遇,打造科创金融高质量融合发展“济南高新样板”,规划建设中央科创区。

  10月11日,在济南市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高新专场,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任广峰在发布会上介绍济南高新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CTD片区)建设情况。

  据悉,济南高新区按照“1+435”的总体思路,着力构建“数字赋能、服务实体、募多退畅、双向开放”的全周期全链条服务体系。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发挥“五区叠加”优势,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开放创新、产业集聚、金融赋能“一体发展”;打造中央科创区(CTD)、“园区通”科创金融智慧服务平台、科创金融论坛、创投平台公司“四个平台”;推广科创经纪人、CVC+DVC、三价体系等“三个特色模式”;完善金融组织、政策体系、载体建设、服务保障、人才队伍“五大支撑”,从而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良性互动、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与金融业可持续发展相互协同。

  经过一年的破题起势,目前,济南高新区集聚省级以上总部金融机构44家,地方金融组织超过400家,注册规模达到950亿元,居全市首位;中基协备案私募基金管理机构80家、基金245支,规模达465.5亿元,分别占济南全市的38%、40%和47%。

  任广锋表示,将力争通过5年左右努力,逐步构建以风投创投、银行、保险、证券为主体,中介服务组织、地方金融组织等为补充的科创金融组织体系,实现科技创新实力大幅跃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左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000家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40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90%。

  “科创经纪人”推动成果转化

  近日,由山东见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灵敏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型(HIV-1)核酸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顺利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核,成功获批上市。据悉,该企业是济南高新区孵化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该园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聚焦科技金融高效融合,与高端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以济南高新科技成果转化经纪有限公司为载体,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痛点,构建和推广全要素、闭环生态的“科创经纪人”成果转化模式,有效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痛点堵点。

  所谓“科创经纪人”成果转化模式,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项目研发和科技攻关,广泛对接创新资源、吸引龙头企业参与,提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精准性和成功率,聚焦市场需求,进行“合约化”立项研发,从科研机构筛选成熟科研项目,匹配科技金融服务链,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实现科研项目和金融赋能深度匹配融合,打造全链条、全周期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据了解,目前,济南高新区与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用3—5年时间研发和转化50—100个成熟产品。现阶段,济南高新区正根据多家企业产品需求,通过市场化方式募集资金,立项研发部分前沿重点项目。同时,他们已与多家企业开展成熟项目的孵化对接。在基金组建方面,目前该高新区正加快组建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并将与该成果转化项目意向企业等共同组建医疗器械细分领域子基金,共同打造匹配“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全过程的科技创新链、金融服务链。

  深入挖掘人才资源“金矿”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1-9月,济南市流入人才数量刷新纪录达25.44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2.85万。其中,新增人才11.78万、回流人才13.66万,全市人才总量突破257.63万,保持连年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济南频频向人才发力,出台了高含金量的济南人才新政“双30条”,在招揽高层次人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做了重点提升和丰富创新。市人社部门坚持强政策与重市场相结合,推动政策性规模化引才和社会力量引才“双驱动”。“海右翘楚”顶尖人才、“海右菁英”青年人才等重大引才工程成为招才引智的“定海神针”,全力引进产业人才、青年人才和留学人才。同时,严格落实各项人才待遇,高层次人才生活和租房补贴、博士后留济补贴、留学费用补贴等7项补贴实现常态化申报审核,前三季度累计发放各类人才待遇补贴1.79亿元,真金白银给予人才租房补贴、科研资助等全方位支持保障。

  今年9月,智联招聘、泽平宏观发布《2022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济南人才吸引力指数在全国排名再升1个位次,又一次印证了济南对人才的超强吸引力。

  缺什么样的人才,就着力引什么样的人才。三季度,信息技术、制造业、商务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成为济南人才流入的主要行业。

  据悉,济南市积极依托济南产业人才地图,直观展现产业人才结构性矛盾、错配状况及紧缺指数,市人社部门开启“按图索骥”精准引才新模式,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科学匹配。发布了2022年全市重点产业“高精尖缺”人才需求调研报告和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目录,面向博士后人才、高级工程师、技能人才等六类人才,共征集1208家重点企业人才需求3.4万人。

  创新引领未来,实干成就梦想。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济南市将进一步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更好的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