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让城市有魅力更有活力

2022-11-23 13:0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8月13日,第八届中国(济南)电子商务产业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9月19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济南开幕;10月28日,中国济南(莱芜)生姜文化节暨第九届国际姜产业博览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自今年6月1日,济南复展后已举办线下大小展会近百场。

  会展产业被誉为“城市建设的加速器”“触摸世界的窗口”,是衡量城市开放度、城市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国内省会城市、经济发达城市以及交通枢纽城市,都把会展产业视为拉动经济的强力引擎。近年来,济南市会展业迎来强势复苏,成为拉动济南经济的强力引擎和动力。

  以“展”聚力,打造国际会展名城

  会展业作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城市软实力中承担着提升贸易集聚、促进资源配置、提高城市形象与精神风貌等功能。

  6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建设品牌荟萃的魅力之城,要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一系列大型高端消费类展会,积极培育引进全国性、国际性会展。

  9月15日至19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济南市成功举办。本届展会的主题为“博览中华手造,共享文旅盛会”,主会场设置了中华手造展区、沿黄手造展区、运河手造展区、“文旅+”展区、文化数字化展区、文旅智能装备展区等11大展区,并突出“一带一路”特色,邀请到俄罗斯、法国、韩国等多个国家的企业或驻华代表参展,展示各国特色手工艺品、文创产品及知名文化IP。

  会展业是连接生产与消费的桥梁和纽带,能给主办地带来源源不断的商流、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不断创造商机,吸引投资,推动商贸、旅游业的发展。济南目前建成一批高水平展馆,形成了一批会展产业链条企业,会展业已经具备一定规模。济南市已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中国会展品牌城市”称号,在《2021年中国城市展览业发展综合指数评价》中排名全国第六位。17个自主品牌展会通过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数量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随着打造国际会展名城的不断推进,将进一步展示济南市对外开放合作的新形象,彰显济南的城市精神、城市品格。

  发力“首店经济”,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市明确提出济南今年将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引进高层次品牌首店50家以上,加快全省非遗食品一条街规划建设。今年以来,济南室内消费市场热度攀升,济南多家新店、首店纷纷开业迎客,为市民带来全新消费体验。

  9月30日,被称为济南北部商业新地标的华山环宇城正式开业。假期前三天,人气居高不下。为带动消费,商场举办了多个展览和趣味活动,位于5楼屋顶花园的魔豆露营咖啡趴更是吸引了不少年轻市民来此游玩。今年国庆期间,在恒隆广场,TOMFORD、GUCCI、LANCOME、YSL等8家一线美妆精品店相继开业,全新开启济南美妆领域新势力。8家店均为山东首店或济南首店,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小仙女”前来打卡试妆。

  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消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消费活力十足,“循环”才能动力澎湃。

  近年来,济南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出台了一系列科学有力的政策举措,多措并举扩内需、促消费,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以2021年为例,济南消费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26.1亿元,比上年增长14.7%;网上零售保持高速增长,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57.9%;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584.1亿元,比上年增长14.9%,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较上年增长了1.5倍。

  可以说,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战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具有很强的消费引导和带动作用,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

  可以预见的是,在省级层面的大力支持和济南全市上下的努力之下,济南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步伐将进一步提速,消费潜力将得到充分释放,切实助力济南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快步前行。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