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以“泉”为脉 展望“品质之城”每一天

2022-11-21 15: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璇 济南报道

  一座城市能够被记住、被向往,除了物质层面的体量、规模、能级,更重要的是看其自身彰显出的软实力,能否产生持久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在全面提升济南城市软实力精神指引下,济南将呈现怎样具有强文化符号属性的“城市之美”?

  打造泉水游精品线路,建设30处市民泉水直饮工程。打造彰显泉城特色和文化底蕴的高品质城区……济南市印发的《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将全面推进“十大之城”建设,“建设功能完善的品质之城”即将向城市交出第一阶段答卷。

  “泉水自来”走进千家万户 “居家饮泉”成为新常态

  泉水汩汩,澄澈竞涌。秋高气爽,阳光洒落在黑虎泉周边,为澄澈的泉水镀上一层光辉,来往的居民正手提矿泉水桶打泉水。“家家泉水”曾是济南这座城怅然若失的回忆,喝上泉水则是众多老济南人力所不及的渴盼。现如今,足不出户酣饮一捧甘甜的泉水,成为济南“市民泉水直饮试点工程”正式实施最为生动的写照。“泉水自来”打开了泉城市民们未来向往的生活,流进了千家万户的心头。

  在泉水入户试点小区居民家中,业主董大爷拿起水杯展示杯中的泉水,“在泉城生活了一辈子,以前想喝泉水要骑自行车几公里去黑虎泉打水,没想到现在拧开水管就能喝上泉水,感觉真是太幸福了。”他说。

  据悉,2022年,济南市计划开工建设30处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其中既有小区20处,新建小区10处,预计全年新增用户3万户,供水人口约10万人。此外,按照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总体安排,2021-2025年完成200处以上泉水直饮工程建设,至2025年底,泉水直饮日供水能力预计达到6500立方米,覆盖35万户,供水服务人口达100万人。

  “拧开龙头喝泉水”“足不出户就能品泉”,泉城居民的愿望正在逐步被实现。

图片由济南水务集团提供

  青蓝铺就生态底色 “泉水游”成就假期爆点

  入秋以来济南雨水连绵,赏泉最佳时节应运而生。趵突泉地下水位今年以来首次突破30米大关,达到30.25米。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内,“趵突腾空”“水涌若轮”的壮观景象气势恢宏,黑虎泉同样“涛声阵阵”,围满了争睹盛景的市民游客。

  与泉水同样热涨的,还有“泉水游”掀起的文旅热潮。以2022年中秋假期为例,济南市重点监测的24家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84.4万人次,同比增长11.6 %。其中,天下第一泉景区接待游客31.8万人次,印象济南·泉世界接待游客21.2万人次,百脉泉公园接待游客2万人次,国庆假期,百脉泉公园接待游客更是达到了5.21万人次,同比增长15.78%。.

  此外,小长假期间,以“泉水游”为主题的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推出了定制船宴和遇见明湖·雅韵兰舟产品,市民游客可以泛舟湖上,品茶赏泉。

  今年以来,济南市全面梳理名泉现状和文化渊源,以历代七十二名泉为重点,结合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和旅游资源要素,保护和提升名泉及周边文化景观风貌。将名泉“打造成景、串联成线、组团成片”,形成覆盖主要泉水景观的多条泉水游精品旅游线路。

  如今的济南,冬看青山粉黛、春赏挂枝桃花、夏有垂柳乘凉、秋听芦苇摇曳。“山泉湖河城”深度融合交相辉映,优良的生态环境已铺就品质泉城的最美底色。城因人而兴,人因城而荣,“十大之城”的目标提出,为济南城市发展注入了全新而独特的灵魂,也将持续推动城市发展能级跃升,令城市更加有温度、有品质、有活力。以城市软实力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一个焕发生机和活力的泉城令人期待。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