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刷新城市“颜值” 勾勒令人向往的品质生活图景

2022-11-22 14: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今年5月,随着建设“十大之城”目标的提出,千年古城济南以追赶超越的步伐,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一时间,整个城市按下发展“加速键”,跑出环境建设“加速度”。在加快实施片区保护建设,加快城市更新,实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微创意微改造微提升等各项行动的开展中,一个“出门见绿、移步入园”,拥有高品质文旅街区、高颜值生态环境的品质之城呼之欲出。

  城市生态“焕然一新” 济南抢抓机遇做好“黄河文章”

  今年春天,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黄河公园的大片油菜花盛开,一度成为泉城新兴网红打卡地。为了让黄河公园一期风景持续“在线”,油菜花期过后,油葵接续登场,成为秋天里最耀眼的一抹色彩。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黄河北的油葵,比司马光《客中初夏》描述得更有气势。一望无际的葵花在青山绿水的环绕下像一块绣满黄花的地毯,一株株葵花迎着阳光绽放笑颜,橙黄的花蕊,金黄的花瓣,硕大的花盘,在翠绿枝叶的映衬下显得分外明丽动人。漫步油葵花海,山野里成了金色的海洋,微风拂过,硕大的花朵随风轻轻摇曳,阵阵清香弥漫开来,宛如行走在一幅诗情画意的田园风情画里,令人心旷神怡。

  而在历城区荷花路街道,从黄河大桥沿着堤坝一路开车向前,沿途黄河、公园、村庄、跨黄大桥,一步一景交织成一条绵延不断的绿色生态走廊。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为做好黄河文章,实现拥河而兴、水城共融,济南持续加大黄河沿线生态绿化和郊野公园建设的力度,黄河两岸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黄河百里生态风貌带初见成效,黄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永久落户济南。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济南正以更为宽广的视野、更为宏大的格局、更为果敢的行动,在向着品质之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在壮丽的“黄河画卷”中绘就出属于济南的独特风采。

  老城街区冲刺“上新” 城市更新激发泉城新动力

  如果说,生态环境建设给城市增添了生机活力,那么,老城区的传承与更新则让济南迸发出内外兼修的品质底蕴。

  去年12月,济南市上新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启动居民征收签约。这条坐落于老城区的“脏、乱、差”街道曾一度是民生“痛点”。如今,这片区域翻开崭新的一页。街区主轴将塑造一条可深度体验的艺术文化商业活力街道,全力打造为济南老城文化艺术活力新地标、城市创新休闲生活方式试验场、宜居社区共建共享示范样板,求新求变的“上新LIVE”即将迸发全新生机。

  位于老商埠的张采丞故居,三万余枝仿生玫瑰顺着一处老建筑的屋檐墙壁蔓延而出,老建筑内的一条夹心胡同,红色爱心被“悬空”夹在两栋楼之间。落日时分,天边霞光的暖意与眼前琉璃的灯火交织,映衬出老商埠无与伦比的绚丽,以玫瑰墙为背景,“咔嚓”一声记录此刻美好,是济南最肆意的浪漫……

  明府城保护、老商埠特色街区打造、上新街更新、洪家楼片区建设……市民们所期待的品质城市“新活力”,正在城市有机更新扎实推进的进程中不断迸发,千年古城在保护与传承中焕发新生。

  2022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聚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在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上开新局”。城市既要有筋骨肉,更要有精气神。

  如今的济南的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逐步增强。越来越多的济南元素“出圈”“爆火”,一系列成就勾画出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提速的新济南,展望未来,“品质之城”跃然纸上,令人期待。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