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社联动”赋能“善治之城”,基层治理守护居民“小幸福”

2022-11-11 11: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艺 济南报道

  建设志愿者主题公园、发展志愿者服务队伍、成立全市首批“残疾人之家”……近年来,济南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着力建设高效和谐的善治之城,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天桥区民政局切实提升服务群众、助推发展、促进和谐的能力和水平,以“五社联动”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守护居民“小幸福”。

  “五社联动”赋能基层社区,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基础部分。从天桥区的实际情况出发,近年来,以“五社联动”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以社区为阵地,项目化运行为路径,输入并促进“五社”即“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力量”的互联互动的治理格局,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

  天桥区民政局政权科工作人员杨洪雨告诉记者:“‘五社联动’开展以来,以北坦街道为例,北坦街道辖有5个居民委员会,下设391个居民小组,5个社区均设置居民议事厅。”据了解,北坦街道社区在基础设施方面,设有北关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华黎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北关社区如康家园和生产路社区如康家园残疾人服务设施,成立全市首批“残疾人之家”“中医药文化实践基地”等平台。北坦街道成立北坦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助力推动、提升、发展志愿者队伍,并在北关社区设有一处志愿者主题公园以满足社区居民需求。

  多形式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能,打造社区现代化创新治理新格局。天桥区民政局部署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枢纽作用,扩大社区居民有序参与社区治理,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加快发展公益慈善类、居民互助类、志愿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

  北坦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安娜在采访中介绍说:“截至目前,北坦街道共有36个备案类社区社会组织。依托社区社会组织,北坦街道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发展志愿者、进而建立志愿者队伍。”近年来,北坦街道打造“党建志愿大集”等服务品牌,定期开展“党建志愿大集”活动,成立街道先锋企业家联盟开展“五个一”结对帮扶活动,实施慈善“幸福家园互助工程”,以北关社区为试点设立“社区爱心储蓄银行”,通过设置“一元捐”、日常义卖等方式创新机制。同时,引进乐享爸妈、右典养老机构、康都养老中心等社会组织,开展专业助老、助残服务,增强资源整合,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培养社工专业人才,助力社区治理驶入“快车道”

  将“五社联动”工作与社工站建设深入融合,增加社区治理力量。天桥区民政局坚持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为依托,大力支持建设社工站。近年来,天桥区社工站建设进度按下“快进键”,天桥区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已实现全覆盖。

  安娜向记者说道:“北坦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围绕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城乡社区治理、社会事务、儿童福利、队伍建设六大领域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每个社工站配置3名社工,以个案管理方式为辖区困境人士提供个别化的支援服务,以综合性服务方式为辖区居民提供全面及多元化的服务。”此外,记者了解到,北坦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涵括了社区建设、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赋能、社会工作人才专业提升等能力提升方面,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实现社区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助力社区治理驶入“快车道”。

  “五社联动”中的多元共治局面,不仅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而且有效促进了居民切实参与社区建制过程,加强了居民沟通,天桥区民政局在取得的成果中分析探讨,提炼实践经验,分析其在实践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并提出相应的优化策略,促进“五社联动”机制更好地发展。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