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善意 行善政 “在平阴,您放心”政务品牌迈向善治

2022-11-09 16:5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窦永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窦永瀚 济南报道

  2019年12月,《中国食品安全网》报道了平阴县食品经营许可的一项改革举措:告知承诺制。2021年7月,这一改革举措被山东省政协建言活动作为单篇转载;同年《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改革网》也对这一举措进行了报道。

  一条制度的改革,从平阴走向全国,让善治有了可以借鉴学习的案例。将济南向善治之城探索的脚印镌刻成先进经验,平阴作为济南“西兴”的主力军,“在平阴,您放心”的政务服务品牌俨然成为济南善治高效和谐的代表。

平阴县行政审批大厅

  怀善意,用改革回应群众诉求

  “那里就是我们的告知承诺室,告知承诺就是在那里进行的。”平阴县行政审批局张悦介绍,“以前食品经营许可的审批过程需要多次复核,整个流程下来需要半个月的时间。”群众对于生产和经营的需求,时间从来都是最紧迫的一项,改革前繁琐的材料、申请、复核,通过率还较低。

  平阴县创新推行的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以事前承诺、事后监管代替事前勘验,除关系群体食品安全的单位食堂尤其是学校食堂外,不论经营面积大小、企业规模大小,申办人均可选择采用告知承诺制。申办人通过宣读《平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承诺书》明晰全部内容,并书面签字承诺,整个过程的视频音频也都会被现场的摄像机完整记录并留存。

告知承诺室

  善治的实现,是政府与群众良性互动的过程,是政府不断回应群众诉求的过程。告知承诺制,改变了以往按规定提报材料的繁琐过程,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行善政,帮办服务企业“总枢纽”

  “企业吹哨、帮办报到。”翻开平阴县行政审批局民营企业“金牌服务大使”名单,可以看到36位代办员的服务事项及联系方式。“现在企业几乎不需要到我们现场来办理业务了,‘金牌服务大使’能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牌服务。”平阴政务服务大厅已没有熙攘等待的人群,取而代之的是帮办们忙碌的身影。张悦说:“帮办现在有‘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甚至线上帮办都不用见面,但办理的效率更高了。”

资料图

  “金牌服务大使”受理企业诉求,实现企业诉求“直办转办、分类办理、全程督办”,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如公司注册全流程,现在仅用半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依托“1+9”民营企业服务平台,建立起全县“市场主体库”,整合行政审批、综合监管、金融服务、社会信用等数据信息,逐一确定惠企政策清单,不断完善全县“惠企政策库”

  “金牌服务大使”也是企业诉求的“代言人”,将企业反映的和部门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统一进行梳理、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达善治,叫响“在平阴,您放心”品牌

  “在平阴,您放心”政务服务品牌已经成为平阴“金字招牌”。

  自2019年7月至今,平阴县通过告知承诺制颁发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达2464件、小作坊和小餐饮告知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证731件。2019年11月27日,告知承诺制在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发文推广。2021年3月下旬,“2021中国放心食品百佳县市”榜单,平阴县高居榜单第七位。2020年4月,济南市食安办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评估,平阴县荣获第一名。2020年11月,平阴县以全省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被命名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县”。

  平阴县编制印发的《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金牌服务大使”》手册和《平阴县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服务指南汇编》已成为企业政务服务的“工具书”,“1+9”民营企业服务平台发布惠企政策200余条,“惠企政策库”已收集整理涉企服务政策500余个。

  善治不仅是善于治理,更是善意治理、善政治理,是政府与公民在不断的服务和互动中实现的良好合作。平阴县的政务服务正在向着更便捷更高效的方向不断迈进。“即提即办、即审即核”“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秒批秒办”这一系列的政务服务正在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改革新模式,让“在平阴,您放心”的政务服务品牌愈加响亮。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