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之“智”巧解城市之“治”,打造智慧高效的善治之城

2022-11-08 14: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嗡嗡嗡”,无人机升上天空,化身“空中城管”,天上拍、地上巡,采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这种巡查模式目前已成为济南市槐荫区城管局数管中心的工作常态。

  济南作为一个面积超过一万平方公里、人口过千万的全国特大城市,如何更高效地提升城市治理、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是济南发展的现实所需,也是发展进程中的应有之义。为更高效地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近年来,济南城管创新执法方式,充分运用无人机等设备,形成立体巡查模式,破解城市管理中的难题,进一步延伸城市管理的高度、广度和精度。

  11月1日,槐荫区数管巡查员来到槐荫区建宁路附近,放飞无人机开展高空全景航拍智能巡视。执法人员通过控制界面观测附近建筑工地,并拍下一远一近两张俯视全览图,再将新摄取的影像材料与原始库存比对,以确认该建筑是否为合法建筑物。

  据槐荫区数字化城管巡查员季少鹏介绍,无人机巡查可以辅助地面巡查人员完成日常街面监督巡查,由于不受空间与地形条件的制约,对垃圾死角、隐患排查等实时空中巡查,实时传输视频和图片,可以及时了解最新动态,并第一时间为工作人员提供一手路面信息。

  为更好地发挥“数字管理”赋能城市管理的作用,槐荫区城管局数管中心采用“地面”“半空”“空中”三位一体的巡查模式。除“空中”为无人机巡查外,“地面”是“专职路长+兼职路长”模式。借助槐荫区数字化智慧城管服务平台,槐荫区实现“路长+网格”全覆盖。通过发现立案、分派、结案、核查、评价七个闭环,保障日常案件的高效流转,件件有落实。

  “半空”是通过槐荫区数字化智慧城管服务平台,随时通过监控视频发现、抓拍问题,利用智慧城管系统进行立案、分派,并随时督促办事处及职能部门前往处理。

  槐荫区南辛庄街道建立的社区级智慧中心将摄像设备与槐荫区数字化智慧城管服务平台相连接,并将环卫的洒水车数据平台,智慧公厕监控数据,工地监控数据,以及雪亮工程平台等数个平台数据进行综合,在一个屏幕上就能对社区、执法中队、环卫、环保等各部门进行统一指挥调度,全面提升了城市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发现速度、反应速度、处理速度。

  据了解,此前城市管理执法主要依靠日常巡逻发现并处理问题,费时费力,还有现场执法冲突的可能。如今,数字之“智”推进城市治理路长制与智慧城管相结合,实现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慧化。

  空中巡逻、智能抓拍,这些数字化的手段不仅提升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也是对可视化监管和非现场执法监管的不断探索。未来,济南市城管系统将不断推进城市治理到“智理”的转变,深化管理广度,拓宽治理宽度,开启更加多元而丰富的城市治理维度。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