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泉城文化,济南如何凭“泉”闻名天下?

2022-10-27 15:1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今年5月,济南建设“十大之城”目标一经公布,迅速成为社会各界的热议话题。在印发的《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红色之城、文化之城、天下泉城、温暖之城、魅力之城、活力之城、品质之城、开放之城、善治之城、幸福之城生动勾勒出了未来济南的美好图景。

  济南,是一座拥有26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因泉而生,也因泉而兴。新时代下的“天下泉城”如何才能更加闻名中外?济南市政协商量调研组特意开展“商量”,集众人之智,合集体之力,为济南泉水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策。

  格局要大,让泉水节“独一无二”

  2022年7月,济南市政协商量调研组以“品味泉城文化,讲好济南故事”为主题,深入泉水景观聚集区、泉城文化展示区开展体验式调研和现场“商量”。9月28日,济南市政协“商量”暨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举行,再次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部门代表围坐一起共同商量,推动泉城文化繁荣。

  泉水是济南的灵魂,泉水文化是济南文化的核心。对此,济南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华松总结了济南泉水五大特点:“第一是泉多,有上千处;第二,泉水出露有上升泉、有下降泉,千姿百态、各有特色;第三,泉水流量大;第四,泉水甘甜,品质优越;第五,历史最悠久,也最系统,可以说这是世界上任何一地的泉水都无法比拟的。”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认为,要想讲好泉水故事,一年一度召开的济南泉水节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济南泉水节已经举办了十几届,但是作为一个世界级的文化资源和积淀丰厚的文化宝库,这场泉水盛宴还远远没有达到像潍坊风筝节、曲阜孔子文化节和青岛啤酒节那样的知名度。”

  在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的印象中,济南是一个独步天下的泉城,确实需要有这样一个亲泉、戏泉、与泉同乐的节庆活动,他希望泉水节可以有突出的文化标签。“比如我们可以集合泉水概念的文旅产品,像泉水宴、泉水茶、泉水浴、泉水文创、泉水游线等等,在泉水节期间集中推荐,提高泉水节的知名度和辨识度,也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的泉水节和全国其他的节庆区别开来。”

  人水共生,让泉水水道“活起来”

  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原院长李铭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泉水水道是泉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讲好泉水故事的基础。

  “我们应该对主城区古代的水道进行普查,把堵塞、填埋的和长期干枯的水道进行挖掘整理,通过规划注入泉水,使这些水道重新活起来。”李铭建议,政府应该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通过购买的形式,或者租赁的形式,或者补偿的形式,重新整治、美化、扩展,使市民和游客能走进泉水院落。

  以济南市历下区为首,济南城内百泉争涌,向有名泉七十二之说,其中有30余处名泉在历下区。泉城四大泉群,除五龙潭泉群位于天桥区(其中孝感泉位于历下区)外,趵突泉群(部分泉位于市中区)、黑虎泉群、珍珠泉群均在区内。

  对此,济南市历下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福涛表示,将对辖区内的名泉按照修旧如旧、和谐自然的原则进行修葺和维护,让泉水更清,让泉池更美。“我们也会按照专家的建议,逐步打通从小王府池子到百花洲这5条泉道。同时我们也会收回300余处院落,让泉水、让古院落串珠成连,再现家家泉水、曲水流觞的优美的泉水景色。”

  “目前,济南正在采用数字化的理念和技术,搞好全域的水位监测,形成监测预警系统,能使泉水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表示,“十四五”期间济南将全部完成166处的泉水景观的提升打造,进一步夯实泉水文化传承的基础。“十四五”末,济南将达到100万市民能够在家中品尝泉水,圆泉城人喝泉水的梦。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