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文化为济南提升软实力聚气铸魂

2022-11-11 10: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人们早已习惯用“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来形容济南自然禀赋的优越,如今温暖之城、魅力之城、活力之城……越来越多的溢美之词丰富了这座青春靓丽的国家历史名城。

  《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济南提出要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统领,全面推进“十大之城”建设,其中便包含闻名中外的天下泉城。似乎听见召唤般,今年的济南,一直都笼罩在泉水带来的欢喜中。

  “趵突腾空”和“月牙飞瀑”美景依旧

  根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方水位数据显示,11月10日,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9.83米,黑虎泉地下水位30.07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当日趵突泉地下水位低了18厘米,黑虎泉地下水位则低了17厘米。

  记者了解到,水位较低是由于近日来济南尚未出现强降雨天气,致使趵突泉地下水位呈现连续下降态势。但这并不影响济南游客赏泉的好兴致。特别是在一个月前的国庆假期,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济南趵突泉地下水位于10月5日蹿升至30.22米,创下1966年以来最高地下水位纪录。

  从来没有哪座城市会像济南这般,泉水水位的高低会牵动整座城市的心。

  2021年9月6日,趵突泉实现自2003年9月6日以来的第18年持续喷涌,再次刷新喷涌纪录。受入汛以来多场降雨的影响,72名泉中喷涌水位最高的月牙泉也开始苏醒喷涌,“趵突腾空”和“月牙飞瀑”两大盛景叠加,这实在是很好的寓意。

  时隔1年多,如今记者在五龙潭景点内,留意到月牙泉仍呈现明显的“月牙飞瀑”现象。据悉,月牙泉隶属老城区四大泉群,在济南72名泉中的喷涌水位最高。根据往年经验,只有当趵突泉地下水位超过29米,这一奇观才会出现,它也标志着济南72名泉全部喷涌。

  如今“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的城市风貌和生态优势,是济南最靓丽的城市名片,也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加快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构建文物保护体系

  自古以来的泉水文化,已经深深烙刻在泉城人民的文化基因里。古色古香的街道、唇齿生津的禅茶……济南的传统与厚重,为文明沉淀创造了最大的条件。

  据中共济南市委“山东这十年·济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济南不断发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优势,抓好泉城历史文脉保护传承,“泉·城文化景观”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国际泉水节、“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等品牌活动成为济南鲜明的特色文化标识。

  11月9日,《光明日报》第4版刊发中共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署名文章《【一把手谈科技文化】传承弘扬泉城文脉 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其中提到了做好系统保护文章。济南丰富的自然文化、历史遗迹、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文化泉城的标志性符号,必须强化系统保护观念,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

  文章中提到,济南对3处历史文化街区、1处传统风貌区、200余处省市级优秀历史建筑,对13项国家级、500余项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坚持空间全覆盖、延伸时间轴,既保护单体建筑、也保护街巷街区,既保护古代建筑、也保护近代建筑,既保护物质文化遗产、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在前期济南市政协商量调研组开展的“品味泉城文化,讲好济南故事”商量座谈中,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也表示,围绕着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济南将对老城区之内的13处文物申遗要素点进行保护,重要的还会进行考古,进行展示。将实施好文物安全天网工程,继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构建起文物保护体系,让济南这座千年古城能够活起来和火起来。

  城市文明,早已成为人与城市共生的意识体,让人民群众家园更加宜居、生活更和美、精神更加富足,在既有成绩之上让文明更进一步,因泉而生的济南,值得我们期待。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