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泉水之名 传递泉城之美

2022-11-11 18:06: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倾听泉水叮咚,见证“泉涌上奋”,第十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已经圆满收官。花车巡游、拜月大典、泺源论坛、泉城夜八点……当潮流与泉水文化发生碰撞,今年的济南国际泉水节成为了一场真正的全民狂欢。

  这是一场济南独有的、以“泉水”为名的文化盛宴,展现了齐鲁大地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展现了一座城市独特的“泉水文化”。在泉水喷涌中,济南也将泉之美、城之美、人之美将传递给了全中国、全世界。

  以泉水之名 赴十年之约

  时间回溯到2013年8月,济南迎来了“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恢复喷涌十周年和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举办,泉水节也应运而生。

  此后年年如期相约,如今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

  十年来,泉水节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市民文化生活中一个的重要期盼,也成为济南持续叫响的城市品牌,不断增强着济南的吸引力,大大提升了千万市民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豪感。

  十年来,济南用泉水叮咚,向世界讲述着济南的悠久文化;用泉水喷涌,向世界表达了济南的热情好客;用万泉汇流,向世界展现出济南的澎湃活力。

  如今,国际泉水节已逐渐成为济南的文化盛宴,市民的狂欢节日。这场盛宴,其意义不只在于泉,更已成为济南重要的文化节日、对外交流的窗口、走向世界的舞台。

  作为独一无二的“天下泉城”“千泉之城”,随着泉水节常态化的举办,济南泉水品牌将进一步叫响,传播力、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深挖旅游资源 打造国际泉水名片

  海之右、济之南,满城灵动的泉水是济南的血脉,是济南闻名于世的独特标识,是厚植济南的根脉与传承,是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和核心竞争力,为济南这座千年古城注入了灵秀和活力。近年来,济南主动出击,发挥泉水资源优势,创新泉水旅游产品,加强泉水旅游宣传推广,让更多的济南声音、济南故事走出山东,传递给全世界。

  作为天下闻名的泉城,拥有1000多处天然泉水,打好“泉水之都”品牌,提升“泉水旅游”品质,创新“泉水文化”产品,是济南市文化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进一步扩大泉水文化知名度,今年2月,《济南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济南市将做优泉水文化旅游标志区,统筹老城区与新城区、老业态与新需求、老肌理与新格局的关系,打造“泉城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

  其中,明府城片区以明府城为核心,整合旅游、商业、文化等资源,构建“天下泉城、济南名士、老城济南、泉水人家、泉城记忆、乐购泉城、曲山艺海、漫游济南”等八大特色产品品牌,以泉为魂、以城为核,融入现代时尚元素,再现明府城盛景。

  济南市还通过国内外合作机构、媒体、公共服务中心、展会、推介营销活动等途径,向国内外旅游机构、旅游企业和市民游客推介产品;同时,济南市通过电视、广播、官方微博、微信,以及网络媒体、自媒体,设计、推广泉水文化旅游资源和产品。

  此外,济南市将做好资源整合规划,打响“中国温泉之都”。以温泉地热为切入点,突出现代农业、秧歌文化、生态环境等资源优势,对旅游产业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发展策略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构建“温泉+康养+农业+文旅+会展+商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下一步,通过泉水产品的不断挖掘、泉水线路的进一步优化,济南泉水特色将越发彰显,泉水游品质不断提升,泉城之名更加响亮。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