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解放阁:信仰之光映照泉城,红色地标愈加闪亮

2022-11-15 09: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济南是一座英雄城,是全国建立党组织最早的地区之一,是山东省党组织的发端地。济南战役、莱芜战役、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给这座千年古城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热土,血脉相承,一座座耸立的红色地标,擦亮了这座城市最鲜明的底色。

  在攻城突破口筑基建阁,泉城万象尽收眼底

  黑虎泉畔,护城河边,耸立着济南的地标性建筑之一——解放阁。站在阁顶,南望千佛山、北眺大明湖、西看趵突泉,泉城万象尽收眼底。

视觉中国签约供稿人供图

  为纪念济南战役的胜利,济南在攻城突破口砌筑台基,后又在台上建阁,于1988年建成了现在的解放阁。台基东侧,解放济南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贴壁伫立,上面刻着在战役中壮烈牺牲的3764位烈士的英名。

视觉中国签约供稿人供图

  解放阁首层为纪念大厅,用花岗石砌外墙,内墙以硬木护壁到顶,大厅彩色以红色为基调,以深红色花岗石做地面。大厅正中以青花大理石为贴面建一浑厚底座,上立3米高的解放军攻城战士群雕英姿,突出了大厅庄严肃穆的气氛。纪念大厅外墙四周,以汉白玉做成35米长的浮雕,从人民支援解放战争到战斗胜利的宏伟壮观场景,使整座建筑强化了具有革命历史的纪念特征的风格。二层为观瞻厅,以淡黄色为基调,地面为黄色大理石,四周石墙齐腰,上部为具有民族风格的灯笼窗,镶大面积玻璃,游客可观赏泉城的秀丽景色。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红色阵地红起来、活起来

  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城市既要有筋骨肉,更要有精气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进红色文化建设,是新时代济南人的使命担当。

  当前,济南正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统领,全力建设“十大之城”,其中明确提出建设信仰坚定的红色之城、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挖掘利用红色文化等资源,打造一批体现中华文明、具有泉城特色的文化地标。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到这座城市,涌动着的红色血脉与历久弥新的城市精神,正穿过历史长河,内化为济南软实力之基,推动城市综合竞争力不断跃升。

视觉中国签约供稿人供图

  近年来,济南对解放阁综合改造提升,对陈列展览进行丰富,建设小广场,还举办红色建筑图片展,将解放阁、英雄山部分历史资料首度公开,让更多的市民、游客通过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如今,每逢夜幕降临,灯光亮起,金光闪闪的解放阁便成为吸引市民游客纷纷驻足的打卡地,全景的地标加上来往车流氛围感瞬间拉满,年轻人用他们的方式表达着对城市的热爱。今天的解放阁,既是人文景观,也是历史坐标,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向后人诉说着为信仰上下求索的初心使命,传递着革命火种的“接力棒”。

  据统计,济南共有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场所210余处,每一处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刘浩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红色资源的保护、挖掘、利用,逐步形成了以纪念馆、纪念园、展览馆、陈列室为主体,以专题博物馆、校史馆、厂史馆、村史馆等为依托的红色教育阵地网。此外,通过举办专题展览、加强红色场馆讲解员培训,打造一支接地气、有活力的红色宣讲员队伍,让分布在全市各处的红色阵地真正地红起来、活起来。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