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清风吹遍温暖之城

2022-11-11 18:0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近日,当夜幕降临时,“兴廉洁之风 树浩然正气”“淡泊以明志 宁静以致远”的红色字样在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鲁能国际中心等楼宇上次第亮起,代表廉洁元素的“清水”“竹林”“莲花”等图案不断闪现,引来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这是在市中区开展的“一路清风一路廉”廉洁文化主题灯光秀,也是济南市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济南市围绕高质量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度打造“泉城清风”廉洁文化品牌,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在廉洁文化的熏陶浸润下,这座城市正在变得更美好、更温暖。

  廉贤以示今彰显泉城文化底色

  济南,是道德楷模的热土,是廉贤名士的摇篮。钟灵毓秀的泉水滋养着泉城大地,不仅形成了独特的泉水文化,更孕育出一代代先贤名士、廉洁典范——曾巩、张养浩、丁宝桢……他们廉洁自律、大公无私,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廉政故事。

  今年,由济南市纪委监委主办的“泉城清风——济南市博物馆馆藏廉洁文化主题文物展”吸引了全市1万余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廉洁文化洗礼。一件件彰显廉洁的文物、一个个动人的清风故事,传递着清正廉洁的主旋律,浸润洗礼着济南这座城市的灵魂。

  从拒绝兼职、忧国安危的李格非到“做官必须正直忠厚赤心随分报国”的杨继盛,他们重名节,廉以持身,其操守令人钦佩;从绝命殉国的王懿荣、高名衡到清廉整弊、勇查贪虐的刘墉,他们铁骨铮铮、品格鲜明,可谓“雪压枝头低,虽低不着泥”;从捐廉赈灾的郑板桥到因劳累过度卒于任上的张养浩,他们关心百姓疾苦,留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深刻启示。

  “廉政文化是济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将这些散落在各处的廉政故事串珠成链,让它们在古今辉映中彰显泉城文化底色,也为当今的廉政建设提供一份来自历史的宝贵给养。”济南市博物馆副馆长刘小漪表示。

  挖掘资源禀赋 打造廉洁文化品牌

  济南城市文化积淀厚重,历史悠久深远,清廉名人荟萃,在廉洁文化建设上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济南主动探索新路径,充分发掘红色文化、地域文化等蕴含的廉洁元素,精心培育识别度高、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品牌,有力推动了廉洁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这在今年第三届济南玉符河文化旅游节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在旅游节的启动仪式,一首由市中区纪委监委原创的歌曲《清风中有你》,将泉水文化和廉洁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节的举办,旨在通过深入挖掘玉符河的自然生态、山水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激活清泉文化背后涤心濯尘的清廉品质、泉源上奋的进取精神,丰富廉洁文化的禀赋内涵,实现廉洁文化和泉水文化有机融合,让廉洁文化成为党员干部心中正衣冠、讲原则、能律己的“清泉”。

  今年5月份,济南印发了《关于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把打造黄河文化特色品牌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意见》提出,要融合清泉之韵,把“泉城清风”廉洁文化品牌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绘就泉、河、城和谐共生的清风画卷。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加强泉水保护、提升泉水景观、开发泉水文创、丰富泉水旅游、推进泉水申遗”五大行动,用好泉水人家民俗馆,将“泉”“廉”元素有机融合,展示泉水赋予济南涤心濯尘的清廉品质、泉源上奋的进取精神、上善若水的宽厚胸襟。

  继承穿越自历史长河的清廉风骨,化为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崇德尚廉已经蔚然成风,吹遍泉城的角角落落,温暖着这座城市的人们。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