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幸福之城建设 二七卫生站用行动守护居民幸福

2022-11-11 11: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中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中喆 济南报道

  为65岁以上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每年一次免费体检,行动不便的居民还有护士、检验人员专门上门体检,慢性病患者医生每年随访4次到8次……

  6月,济南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其中包括“建设生活美好的幸福之城”。近年来,市中区二七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一系列的居家养老、居家护理服务,做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用行动守护社区居民的幸福。

  自动自发“上门体检”

  养老服务全面细致

  早上六点半,二七卫生站的丁丹丹正与同事一起,拿着仪器在社区里穿梭,他们正在为辖区内身体不便的65岁以上居民提供上门体检服务。丁丹丹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规定,65岁以上居民可以享受国家公共卫生服务免费查体服务,但是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前来卫生服务站查体,我们就组织定期上门查体。”

  2021年以来,二七卫生站自发为身体不便的65岁以上居民提供上门查体的服务,根据居民自身意愿,预约好时间之后,在早上的七点到八点间为其进行查体。其中包括采血、尿,测量血压、血糖、心电图等服务。等待体检结果出来之后,再由相关工作人员上门,将体检报告送回居民家中,对体检报告进行解读,提供生活、用药方面的指导。截至目前,上门查体已累计服务辖区内80余名居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二七卫生站专门组建居家护理团队,服务辖区内200余名有需要的居民。该团队目前有医生、护士、护理员共50余人,做到每10位居民配备一名医护人员,每4-5位居民配备一名护理员。根据居民的不同情况,派遣医生、护士或者护理员,除了提供插管换管、褥疮护理、查体、临终关怀等医疗服务外,还提供洗衣服、打扫卫生、家居消毒、洗澡、剪头发等家政服务。

  发展“以病人为中心”

  管理慢性病患者更贴心

  二七卫生站辖区内慢性病主要以高血压和糖尿病为主,“关于慢性病患的管理,我们的医生第一次上门,就要摸清全部的情况,包括患者自身、患者家属,如果是传染病,还要为患者家属讲解日常如何避免传染等事项。在此之后,医生会定时定期入户随访,查看患者用药情况,用药后是否有副作用,如果有,及时调整用药。”二七社区卫生服务站主任曹高洲说道。

  “我血压不稳,有的时候吃上降压药很低;有时候不吃降压药血压也下来了;有时候血压又很高。”前来二七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的居民这样说。

  发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药物的服用时间与血压的波动不一致,针对部分高血压患者血压不稳定的情况,二七卫生站集中采购了一批动态血压计。让具有此类情况的高血压患者携带动态血压计24小时或者48小时,达到动态监控患者的血压目的,从而分析出该患者合理的用药时间与药物种类,让患者的血压达到平稳状态。

  二七卫生站的医生会对其负责的慢性病患者采取每年4次到8次的随访,当患者的健康出现状况,会将此患者的情况,告知与其合作的医疗机构,开辟“绿色通道”让患者入院治疗,当患者情况有所好转后,再继续回到二七卫生站进行治疗。

  下一步,二七卫生站将根据辖区内居民需求,继续完善各类居家养老、居家护理、慢病管理等服务内容,助力济南市幸福之城建设,不断提升辖区内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