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单”变“幸福清单”,打造城市社区治理“北关模式”

2022-11-11 11: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艺 济南报道

  对于济南人来说,幸福是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是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济南市天桥区北坦街道北关社区组建“便民、安民、助民、乐民”志愿者队伍,建设志愿者主题公园,提升社区综合服务等,打造了一个幸福和谐的社区家园。

  组建30支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11月9日上午,欢笑声不停地从天桥区北坦街道北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传出,记者来到二楼活动室,彭为民老人正在忙着自己的工作,他将大大小小不起眼的小珠子,利用独特的串珠手法,就能串出一件精美的串珠作品。据了解,彭为民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退休后,他投身社区献智献力,带头组建春萌手工串珠队伍,将串珠义卖活动与社区爱心基金相结合,打造了“珠连你我·爱心奉献”帮扶项目,为社区扶贫、助残活动提供帮助。

  记者了解到,北关社区组建“便民、安民、助民、乐民”四大类30支志愿服务队伍,在册志愿者达312名。志愿服务队有义务巡逻队、环境卫生监督队、义务理发队、手工编织队等志愿服务队,还有电声乐队、合唱团、舞蹈队、柔力球队等老年特长爱好服务队。社区成立志愿服务站围绕“十五分钟志愿服务圈”,打造“志愿者之家”。社区义务理发队“以老助老,银发无忧”理发项目,手工编织队的“珠连你我·爱心奉献”项目多次获得省、市、区公益创投项目,为居民提供更专业化、精细化的公益服务。

  完善阵地服务建设,提升志愿者项目化管理

  北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杜春霞告诉记者:“2005年,北关社区成立济南市首支老党员义务巡逻队,现如今,志愿者队伍逐渐老龄化,要想走得长远就必须‘升级’。”按照上级领导提出的志愿服务“阵地化支撑、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带动”要求,北关社区充分发挥老年人的积极性,带动老年人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活动,打造志愿互助老年友好型社区,助力济南市养老服务体系融合社区服务发展。

  与此同时,北关社区将志愿服务与阵地建设相结合,搭建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750㎡,配设30张床位,改建提升了3000㎡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1.5万㎡的党建志愿主题公园;又将30支志愿服务队伍提升为社会治理“春风化雨”项目,关爱帮扶“春暖花开”项目,文化教育“春华秋实”项目。北关社区通过建设残疾人之家“千手驿站”“中医药文化实践基地”“党建志服务公园”等为民服务平台,开展各类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人数9万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场次600余次,进一步带动党员群众热情,志愿奉献自己的力量,为社区居民谋幸福。

  建设“365时间银行”,链接外部资源增强志愿服务

  杜春霞与记者谈到,北关社区多为老旧小区,常住人口5000余人,其中老年人口有900余人,社区老年人比重大,老龄化严重。北关社区联合济南市老年大学、山东省中医院、济南蔬菜技术推广中心等共建单位,通过社区百姓宣讲团、科普体验中心、中医药文化实践基地等资源阵地,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丰富的服务内容。

  “北关社区通过融合内部资源,链接外部资源,创设‘365时间银行’,将志愿服务以时间的方式积分,通过用积分来兑换物品与服务内容。”杜春霞向记者介绍,“对于低龄老人,通过志愿服务储存的时间等到老龄之后来换取其他人提供的服务。”据了解,为了宣扬志愿服务精神,激励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服务的动能和活力,北关社区在党建志愿主题公园定期宣传优秀志愿服务事迹与道德模范人物,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

  近年来,北关社区将社区党员和群众紧紧凝聚在社区党委周围,形成社区治理服务的合力,将供暖供气、老旧小区管理、老年人照料服务等民生实事落实落细,扩大了社区管理“品牌化”影响,为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加码,打造城市社区治理“北关模式”。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