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见证济南生活幸福的一角

2022-11-10 14: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窦永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窦永瀚 济南报道

  济南,一面豪迈一面柔情,不同于其他北方城市的“干燥”,济南的泉水为济南注入了半城的温柔与诗意。2022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济南再次名列前茅。这座有文化有温度的历史名城,在升级变化中也保护着一份关于幸福生活的烟火气息。

  “济南似江南,旧见今不疑。”济南的城市性格,也似泉水般轻松澄澈,舒适而安静。在大明湖西南角,有一片历经百年风霜,如今也焕发着新活力的老建筑——铜元局。我们或许能在这里窥见济南生活幸福的一角。

  百年,见证辉煌的历史

  1903年,济南西门外东流水街建济南铜币厂,就是铜元局。历经百年,现在这里叫做鲁丰创意1908。在济南城市品质提升的潮流中,铜元局这片老城区留住了属于济南的烟火气和历史感,也追随着时代发展的脚步。

  漫步园区,仍旧能够寻找到历史的痕迹。独栋的英式建筑厚重而典雅,满墙的爬山虎环抱着一个1903的霓虹招牌,这里是山东造纸厂总厂东厂旧址。如今是一间颇有情调的威士忌酒吧,工业建筑的独特气质颇受年轻人的青睐。

老建筑改造的酒吧

  依附外墙的铁楼梯、裸露红砖的墙体、双坡结构的屋顶都属于造纸厂时期的工业遗存。铜元停铸后,山东造纸总厂在铜元局原址上兴建。

  造纸离不开水,而泉水也成了济南发展造纸得天独厚的优势。山东造纸总厂是山东第一家、全国第二家机制纸厂,代表了当时最先进的造纸工业,是中国造纸工业的先驱,新中国第一套人民币就是用这里生产的钞票纸印制的。这里见证了济南的开埠辉煌,见证了济南工业的招牌与骄傲,更见证了了几代济南造纸人的辛勤汗水和一生时光。

厂区内依然能够找到工业遗存

  镜头,见证幸福的模样

  “我们也是看中了园区中独特的工业风格,有很多天然的景色,不再需要去造景了,不用出院各种的摄影风格几乎能够拍全。”烽禾影像的工作人员王娜娜告诉记者。“我们有客户去苏州园林拍摄,结果发现和旁边大明湖拍出来的一样。”大明湖是摄影师很喜欢的取景地,明湖温柔的景色也给新人的婚纱照带来了别样的诗意。

多样的摄影风格展示

  生活富足而美好,一代一代人对于精神富足的追求愈加旺盛,摄影所带来的仪式感正是新人们对于幸福新生活的展望。“相比以前,现在人们对于婚纱摄影的需求高了很多,很多新人一拍就会拍好几套不同风格的。”王娜娜说,以前,能够有一张结婚照,已经是很幸福的事情。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结婚照俨然成为了新人们的“刚需”,风格不断丰富,年轻人对于婚纱照的需求更是层出不穷。

  “如果非要给婚纱照一个定义,我希望是拍到爱情的样子。”一进入烽禾影像的摄影棚,迎面就可以看到这句话。照片,是生活的记录者,烽禾影像的摄影师更是帮助新人们记录人生中最美好最重要时刻的“记录者”。

  升级,见证社会的进步

烽禾影像早期装修保留了许多历史气息

  “我们应该是这个园区来得最早的一批,我们2013年就来了。”作为园区的“元老”,烽禾影像见证了整个园区的改造升级的全过程。昔日的车间、仓库现在早已被一家家饭店、影楼、酒吧、培训机构等多元化的商业取代,丰富的夜生活也让园区越来越有“烟火气”。

  “现在年轻人找我们拍照已经不局限于婚纱照了,很多有仪式感的时刻,他们都想要记录。”王娜娜说“前段时间有个姑娘来找我拍‘分手照’,她说那也是她人生中的一部分,值得纪念。”人们对摄影的需求不断升级,映照出的生活的也越来越多元,越来越进化。

  “济南第一家蹦床公园就在园区里,最火的时候每天能有十万人次。”王娜娜说。鲁丰创意园不断有新潮的娱乐加入,园区内老工业建筑的遗存在新潮玩乐的霓虹灯下,依然闪耀着别样的光彩。济南的这座老城也如这些老厂区一般,也在新潮的变化中守护属于生活的烟火气。

园区内水系与五龙潭、大明湖相通,清可照人。

  “城市更新”、生活更新。济南,豪迈与温柔共存,作为最像南方城市的北方城市,正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城市发展特点的更新之路。既能大刀阔斧地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不断完善住房民生保障体系,又温柔地留住老城区的烟火气和历史感,不让钢铁洪流冲刷属于生活的幸福感。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