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圣仁:让法治成为济南最好的营商环境

2020-04-18 11:09:48 来源: 济南日报·济南发布 作者: 杨晨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日,济南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月活动。济南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就济南市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营商环境代表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市司法局作为我市全面依法治市的统筹牵头部门,今年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有何部署?

  答: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提高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市司法行政部门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对此,我们将以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为动力,着眼依法治市全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多方面协同发力,营造我市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市委、市政府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非常重视。近日,市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决定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列为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重点,将《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制定)列为2020年市政府规章立法计划调研项目。市司法局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暨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部署会议上,也提出将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2020年“六大”攻坚行动之一。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条例》有关规定,以及省、市工作要求,深入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努力让法治成为济南最好的营商环境和核心竞争力。

  问:刚才您提到了市司法局把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2020年“六大”攻坚行动之一,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

  答:今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将以打造“法治济南”金字招牌为目标、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以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重点,以“思想纪律作风大整顿”为契机和动力,重点实施好“六大”攻坚行动,即统筹全面依法治市攻坚行动、政府法治攻坚行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公共法律服务攻坚行动、维护安全稳定攻坚行动、疫情防控攻坚行动。可以说,“六大”攻坚行动都涉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其中,重点是“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实施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对此,我们结合《条例》赋予司法行政部门的职责,提出了三项具体措施:一是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保障,二是大力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三是提升高端法律服务供给能力。

  问:实施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已成为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重中之重,那么,市司法局将如何落实好三项措施呢?

  答:在强化制度保障方面,市司法局将围绕加快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相关领域立法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开展与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求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开辟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书面审查绿色通道;倡导开展审慎柔性执法,保护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开展《条例》系列宣传活动,创造良好法治氛围。

  在大力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方面,市司法局将以清理办事材料中的证明事项为着力点,以改革证明事项办理方式为突破口,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实现‘在泉城全办成’的实施意见”,做好减材料、减证明、减环节牵头落实工作,出台《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落实证明事项清单动态管理和公示制度,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建立健全证明事项信息核查工作机制,大力推进证明电子化,推动在全省率先创建“无证明城市”。

  在提升高端法律服务供给能力方面,市司法局将围绕服务保障三大国家战略,打造涉外法律服务新高地。推进济南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争取年内国际法律服务中心进驻机构达到10家,建成中外联营律师事务所3家。结合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会同相关部门实施“高端法律服务业培养计划”,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5家,高端人才达到30名。积极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入驻自贸区济南片区,开展自贸区济南片区“走出去”企业法律保障论坛。依托济南国际法律服务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设立国际商事纠纷调解工作室,依法化解涉外民商事纠纷。

  问:记者了解到,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月活动,您能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吗?

  答:今年3月底,为深入宣传贯彻《条例》,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在全市部署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活动。活动期间自4月1日至4月30日,宣传对象以国家工作人员、企业等市场主体为主,宣传内容以《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为主,并着力抓好《条例》集中学习、《条例》知识网上答题、《条例》媒体集中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案例征集评选、“送法进企业”等十项宣传活动。目前,单位集中学习、媒体主题宣传、“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已全面展开,市司法局还编印了3万册《条例》学习宣传手册,分发至各区县和市直部门,用于学习宣传。希望通过集中开展十项活动,切实起到“提高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作用,为营造济南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基础性支撑。(杨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