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作风建设大家谈(1)谢圣仁:“四个着力”推动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走深走实

2020-05-30 14:07:2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化思想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暨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营造良好纪律作风氛围,即日起,济南市司法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大家谈”系列报道,将邀请济南市局、各区县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畅谈对如何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推动思想纪律作风整体提升的看法,从而确保思想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取得实效,带动司法行政工作的整体稳步提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近日,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问题,记者采访到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他表示针对扎实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是强化纪律作风、提升素质能力的重要契机,也是助力打造法治济南“金招牌”的实际举措。济南市司法行政系统要立足政治机关、法治部门、纪律部队职能定位,坚持省会标准,把专项教育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周密部署,严实整治,奋力开创省会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新局面。

  抓实学习教育,着力提高政治能力

  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规范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把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围绕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司法行政队伍的要求,大力实施“政治能力提升”“履职能力提升”“综合能力提升”三大工程,全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利用济南光荣历史和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建立常态化忠诚教育制度,引领干警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做到信仰坚定、立场坚定、方向坚定,擦亮司法行政机关的政治本色和纪律部队的忠诚底色。

  抓严查摆整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纠正贯彻部署上“慢半拍”、执行标准上“掺水分”、服务政策上“潜规则”等问题,确保精准发力、靶向施治。健全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反馈和问题整改制度,在前期大整顿活动43项问题清单基础上,对照梳理检查,进一步补充完善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挂图作战”,明确深化整改的具体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开展集中“调研月”活动,通过驻在式、“四不两直”等方式,集中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能力,真正摸实情、出实招、抓实事、求实效。

  抓紧约束激励,着力促进担当作为

  通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不断使全系统党员干部把接受纪律约束成为一种习惯,升华成一种文明素养,更好地履行新时代司法行政职责使命。加强对党员遵守纪律的常态化宣传教育、督促检查,及时开展廉政教育,进行廉政谈话,发挥先进典型正面引领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大先进典型培树力度,积极培育选树“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为踏实肯干者撑腰,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充分发挥青工委作用,激励广大青年勇担重任、创新实干。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司法行政攻坚能力和创新水平,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精神振奋、作风严实的司法行政队伍。

  抓好统筹结合,着力推动整体工作

  专项教育整治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司法行政事业的发展成果上,推进过程中必须坚持统筹兼顾,把专项教育整治活动与大整顿活动“回头看”、纪律作风建设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推进年度重点任务攻坚等结合起来,以整治促业务,以工作实绩检验活动实效。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着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创建“无证明城市”,擦亮“在泉城、全办成”制度创新品牌,让法治成为济南核心竞争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工作, 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和温暖。多形式多角度讲好济南司法行政故事,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社会知晓度、美誉度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