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乡村旅游又添两项省级荣誉 孟庄铺村和洼李村分别入选

2021-12-13 14:0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李守奇 济南报道

  12月10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关于2021年度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的公示》《关于第二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名单的公示》,其中,商河县捷报连连,贾庄镇孟庄铺村成功入选2021年度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公示名单(全市共7个),怀仁镇洼李村成功入选第二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公示名单。

  贾庄镇孟庄铺村

  据了解,贾庄镇孟庄铺村由孟东村与孟西村通过优化党组织设置合并而成,孟庄铺村之前属于贫困村,近年来,该村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五大振兴”,实现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转变,于2016年脱贫退出,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等7项荣誉称号,是商河县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温泉乡情路”的起始村庄。2021年4月入选山东省首批景区化村庄名单。近年来,孟庄铺村不断发展民宿、采摘、研学等旅游产业链条,每年吸引数万游客前来观光、休闲、研学,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特色村。

  同时,孟庄铺村把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文化旅游相结合,以“孟子文化”为核心,建设了孟子书院,使贾庄镇“孟庄铺样板”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此外,孟庄铺村打造总面积1125平方米的长征精神展览馆,展览馆设有“摆脱包围、战略转移”“万里长征、浴血奋战”“攻坚克难、胜利会师”“数字长征、历史丰碑”4个展览单元,共展出档案图片500余幅、实物100余件,用丰富的历史照片和珍贵的长征文物,以现代声光电等展示形式,真实再现了艰苦卓绝的红军长征光辉历程,深刻诠释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怀仁镇洼李村

  洼李村,位于商河县怀仁镇南部,紧邻镇驻地,主要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为村级光伏电站、土地流转、特色产业发展等,是怀仁镇重点打造的乡村文化旅游特色村。

  近年来,洼李村深度挖掘“百年古杏林”旅游资源,成立党建引领商河县古杏林文化旅游专业合作社,每年组织举办各类群众文艺演出150多场,具有强大的文化旅游优势。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整合涉旅部门资金,通过“旅游+”“+旅游”等途径增强贫困村旅游产品丰度,协助引进济南石子口乡创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济南仁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设立古杏林文化旅游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借助齐鲁样板村政策资金、镇政府投资、村级光伏电站效益剩余资金以及企业投资等,总筹集资金3000万元,对党群服务中心、古杏林、村内闲散用地等资源进行了规划,计划建设配套高标准餐厅一处、温泉民宿四座,同时对古杏林广场提档升级,结合古杏林观光、林果采摘以及七彩慢行路、停车场、旅游活动服务中心、卫生间等配套设施,依托洼李村共享式党群服务中心以及仁爱文化主题公园形成洼李村沙河沿岸文化旅游带,打造有怀仁镇洼李村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助推洼李村成为温泉民宿、杏园品尚、文娱休闲于一体的旅游村落。

  下一步,商河县将继续巩固和深化乡村旅游发展成果,围绕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整合全县乡村旅游资源,加大农文旅融合力度,丰富乡村旅游产业元素,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乡村旅游产品,全力打造省会绿色生态和幸福民生的新样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