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语”你同行实践队:探寻乡村振兴的“商河模式”

2022-08-22 10: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荆雨悦 陈晓雪 洪乐

  为探寻乡村振兴的“商河模式”,8月14日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语”你同行实践队在济南商河县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实地走访调研活动。实践队近距离调研商河致富的产业模式和发展前景,了解“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

  瓜果之乡,水韵殷巷引领潮头

  “党建引领合作社,富民强村有力量。”是殷巷镇逯家村留兰香产业展厅所展示的标语。实践第一站,实践队来到了济南商河县殷巷镇逯家村。据了解,殷巷镇种植有1.2万亩留兰香作物,是全国最大的留市兰香种植基地。观看完留兰香产业展厅,实践队队员赵致远对其振兴模式十分赞叹:“逯家村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土地统一流转、统一种植,使原本单户单干的留兰香产业得到了质的飞跃!”

  逯家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理事长张洪军在见到实践队队员后介绍说,逯家村的留兰香产业的体系化规模化发展,不仅得益于合作社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百名博士商河行”吸纳相关人才、“留兰香文化节”吸引扶持政策,也为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依托留兰香产业打响的品牌,2021年,逯家村还获得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称号。

  除了留兰香产业,实践队还在殷巷镇看到了成排的塑料水果种植大棚。距逯家村不远的殷巷村,全村本着共同富裕的原则发展合作社模式的集体经济,形成了现在远近闻名的“四杨庄园”。正值水果成熟季,实践队队员一路见到了许多在进行采摘、打包工作的农民,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丰收的喜悦。“集体经济、共同富裕。合作社的形式让乡村振兴的道路更加宽阔!”实践队队员周子豪深有感触地说道。

  花开满园,贾庄花卉实现“逆袭”

  以订单花卉、物流平台统一供货为特色的贾庄镇,曾被列为“市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如今通过重点整顿,着眼现代农业、聚焦村级治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不仅脱贫摘帽,还被评为了“山东省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镇”。实践第二站,实践队来到贾庄镇,探索贾庄镇成功“逆袭”的制胜法宝。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这里推行‘六统一’模式,整合扶贫、中央财政扶持集体增收资金,保证每人每年纯收入不低于3万元!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带着老百姓共同致富!”贾庄镇负责人自豪地与实践队队员分享。实践队队员了解到,贾庄镇为促进产业发展,采用了龙头企业带动扶贫的模式,党建引领、主体运作、政策保障多管齐下,如今的贾庄镇温室花卉现代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各类花卉枝繁叶茂,长势喜人。

  同时,实践队队员也注意到了花卉销售渠道单一、处于产品链条底层的问题所在。贾庄镇也在积极探求发展新途径,利用互联网宣传提高产品知名度,优质优价、拓宽销路。通过调研分析,实践队队员吕皓月相信贾庄未来必将花开满园,“通过政策引领、合作共赢,贾庄镇一定会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数字赋能,孙集电商势头向好

  “这是‘蓝孔雀’,糖心状态非常漂亮,晶莹剔透……“刚进入孙集镇李家庙村电商直播基地大棚内,主播带货的声音便吸引了实践队队员们的注意,两名主播正在通过手机直播向全国各地的观众展示大棚内的多肉盆栽。直播间外,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分拣打包。据实践队队员了解,自2019年起,李家庙村的李传帅开始做跨境电商,通过直播、视频号运营等方式销售多肉盆栽,如今已经建立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商直播基地”。

  作为一门传统手艺,商河老粗布也在数字化的浪潮中实现“华丽变身”。为探索商河老粗布的电商营销模式,实践队来到了刘店村。“七年光阴,五年探索,两年功成,‘我是布叫兽’的IP终于打响了。”提到电商的发展,刘越眼睛里带着闪光。粗布织造车间的尹大娘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主动与实践队队员谈起了自己的感受:“我们都是附近的村民,上班时间自由,但腰包很鼓,平时还能带带孩子、聊聊天,感觉非常幸福!”

  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是以数字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电商产业的发展不仅让村民足不出户实现增收,也为更多乡村提供了致富振兴的新模式。实践队队员在孙集镇镇政府通过交流得知,孙集镇将持续推行系列举措,助力电商发展,“我们将为电商村庄建设物流分拣中心,统一管理,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工作人员介绍说。同时,已有一条高速公路正在建设通往孙集镇的出口,便利的交通为孙集镇电商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回望来时路,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商河县每个村庄都交出了属于自己的靓丽答卷,孕育出独特的致富模式;迈步新征程,商河县将砥砺深耕、奋楫笃行,共同绘制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语”你同行实践队在实地走访、亲手劳作的经历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与当地干部和农户的交流中感悟乡村振兴真面貌、真发展、真进步。

  (通讯员 荆雨悦 陈晓雪 洪乐)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