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历城法院东郊法庭上榜

2022-08-18 17: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自2005年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以来,历城法院东郊法庭始终以实现青年干警全面发展为目标,把“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及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服务社会的有效形式。近日,历城法院东郊法庭再获殊荣,荣评“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

  凝聚青年力量,建设实干型集体

  东郊法庭现有干警11人,其中35岁以下干警9人,是一支年轻有战斗力的集体。自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以来,始终以实现青年干警全面发展为目标,把“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及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服务社会的有效形式。多年来,法庭审判质效位居前列,法庭工作受到了领导的肯定,2011年,被省法院记“集体二等功”,2013年,被市法院评为“全市法院零错案、零投诉、零上访”竞赛活动优秀单位,2014年,被济南市法院评为“优秀法庭”,2015年,被历城区委、区政府评为“2014年度历城区人民满意政法单位”,2016年,被济南市法院评为“2015年度优秀法庭”,2017年,被山东省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先进集体。

  抓思想强业务、建设学习型集体

  东郊法庭要求全体干警加强理论修养,通过开展线上答题活动,保持常学常新、真学真信的奋发进取姿态,争当“学习型人才”。营造学习氛围,向高素质法治队伍迈进。为鼓励干警读书学习,钻研业务,东郊法庭订阅了法学理论和审判业务书籍,开展“同读一本书”活动,丰富阅读。通过法官带头学、集中学、自主学等多种方式,不断完善法官和辅助人员的知识结构,引导干警在实际工作中把贯彻实施现行规则和总结的审判经验结合,向着建设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高素质队伍不断迈进。深化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不定期开展法庭内部监督检查,提倡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要求主动扑下身子到工作中去,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服务型集体

  东郊法庭坚持以上级法院提出的“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为抓手,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法庭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将纠纷消灭在萌芽,化解在诉前,为人民群众节约诉讼成本,大大缩短了解决纠纷的耗时,提高了审判效率和审判质量。法庭响应“无讼社区”、“无讼村居”“幸福历城”创建活动的号召,充分发挥法官驿站职能,主动走出去倾听群众呼声,通过定期走访包挂街道和社区,及时介入社区矛盾、源头化解纠纷。积极开展“万警进万企”“法治六进”等法治教育,树立司法亲民形象。

  响应号召、热心公益,建设奉献型集体

  近年来,为响应济南团市委号召,大力弘扬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文明号服务理念,东郊法庭青年文明号集体不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及结对帮扶活动,擦亮“青年文明号”岗位形象。东郊法庭立足金融专业法庭特色,积极落实普法责任,为辖区银行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服务,有效预防了金融风险,促进银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东郊法庭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助千家”结对帮扶活动。不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困难群众提供生活帮助和法律帮扶,用实际行动奉献爱心,践行法院人的社会责任感,展现“青年文明号”的风采。

  建设青年文明号,不仅是东郊法庭今后的发展任务,更是赋予法庭的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东郊法庭会继续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的作用,积极带领青年干警弘扬服务社会的精神,为持续建设“实干型、学习型、服务型、奉献型”集体而奋斗,不断打造高素质的青年队伍,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文明服务,为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司法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做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通讯员 孙丽 王站辉)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