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网友质疑:手机上网流量凭啥超出收费 剩余作废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2013-10-18 16:10:00

省城市民丁慧是一名白领,每个月手机话费都在百余元,除了套餐里含有的300兆上网流量,每个月还另花30元钱包流量。不少到营业厅办理套餐业务的消费者,也表示了同样的质疑:“到移动、联通、电信办套餐,都要按照年度签订合同,并且支付一定预付款。

  青海新闻网讯“为什么手机上网超过的流量要收费,而没用完的流量却不累计?”随着智能手机的逐渐普及,手机流量费成了“开门七件事”外的新开销。

  省城市民丁慧是一名白领,每个月手机话费都在百余元,除了套餐里含有的300兆上网流量,每个月还另花30元钱包流量。但是,由于每个月上网的时长不确定,丁慧的手机上网流量有的时候用不掉、有的时候不够用,这让丁慧很郁闷。而跟丁慧有同样感受的,不止一人。

  “现在用手机上网,临近月底常接到短信通知说,流量不多请及时购买。买了之后没多久进入下一个月的计算周期,上个月剩余多少不知道、也不能再用。为什么超出的流量要收费,没用完的流量却不累计?”省城市民王芳郁闷地“吐槽”。类似的质疑,最近也成为网络热点。

  不少到营业厅办理套餐业务的消费者,也表示了同样的质疑:“到移动、联通、电信办套餐,都要按照年度签订合同,并且支付一定预付款。那为什么计算流量就必须按照月份呢,这不是霸王条款吗?”

  就这种质疑,移动、联通和电信公司的客服电话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中国电信的“10000”号客服人员表示,按照签订合同时候的约定,套餐的流量计算方式就是按月的,消费者应该是明知的,具体内容、优惠、计算规则都写在合同里。中国联通“10010”的客服人员对此则表示,这种规定是经过电信局等主管部门审批同意的,但具体内部流程是什么,无法告知。也就是说,按其意思,只要程序合法,就是有理的。

  中国移动”10086“客服人员表示,运营商推出的上网流量套餐是一种设有使用时限的优惠举措,一般有多档,套餐内包含的上网流量比非套餐来说要优惠很多,其目的是为给客户提供实惠和便捷。客户按自身需求自由选择合适套餐后,即可在约定时间内使用套餐所包含流量。客户如果不想使用套餐,也可以选择标准资费,选择权属于客户。上网流量之所以在月底清零,是因为消费者享受了套餐优惠,而且这一做法也是行业惯例。

  青海海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哈成堂表示,多出的流量收费,而多余流量按月作废,这实际上是一种“霸王条款”,这在垄断性国有企业中屡见不鲜。商品的定价依据是什么,成本是多少,这都是不公开的。由于是垄断的,消费者既没有知情权,也没有选择权。

  对于一些消费者的质疑,有的运营商表示,无论每月消费者有没有用完流量,电信公司的成本都一样。但到底要付出多少成本,消费者不得而知。

  尽管存在诸多不合理的地方,但哈成堂表示,如果消费者真要较真打官司,却是困难重重。因为按照法律规定,谁主张谁举证。消费者难以掌握运营商的经营成本等诸多相关数据,要法院认定其侵权很难。(作者:倪晓颖)

初审编辑:闫明清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