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战“疫”|西营街道战“疫”防火两不误、两手赢

2020-03-11 17:02:5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11日讯(记者 谢玮)随着天气转暖,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时期,西营街道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严防死守,全时监管,将火灾风险降到最低点,确保森林防火不出任何问题,全力保障辖区内森林资源安全,切实做到战“疫”防火两不误、两手赢。

  压实责任,源头管控

  西营严格按照林长制及网格化体系,切实强化责任分工,做到任务具体、目标明确,责任到人。街道领导班子及带班领导采取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防火检查岗值守情况进行督导,对无故脱岗缺岗人员严格按照制度进行处罚,压实压紧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充分发挥“天网工程”、智能语音卡口以及指挥中心红外监控系统平台的作用,随时监管各个山头。森林消防员、护林员、各检查站持续加大辖区内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力度,并落实监护人员和监护责任。广泛开展巡查工作,严禁火种进山入林,及时制止违规用火行为,确保从源头杜绝火灾隐患。

  加大宣传,入脑入心

  随着春季复耕的到来,防火进入关键期,为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林业站多途径各角度进行森林防火宣传。通过森林防火车播放森林防火知识、增设并悬挂警示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做到关键时期,森林防火知识宣传“零接触、全覆盖”。

  同时,森林消防员和护林员们通过徒步巡山守点,深入各个山头、重点路段等进山入口进行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扑救安全常识宣传。将防火知识宣传到田间地头,引导辖区群众自觉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达到群防群治的效果。

  加大投入,强化措施

  一旦发生火灾,水是不可缺少的灭火剂。为缩短引水时间,进入防火期以来,西营在重要林区新建玻璃钢蓄水池10座,总蓄水量达1000m,并即刻完成了水库储水。街道消防队定期开展“引水上山”操作拉练,使用高压水泵实现直接供水,以“引水上山”替代原有灭火方式,进一步提高灭火效率,提升森林消防安全保障。同时,加强日常维护,对已建成的玻璃钢水池储水情况每日进行检查,时刻保持蓄水处在正常水位,确保关键时刻有水可用、蓄水够用。

  森林消防队伍积极开展修复隔离带作业,在罗伽路、王家庄、七星台等重点林区路段,清理出防火隔离带10余公里。铲除山区道路两侧的杂草树木,把大片山林分割成若干个防火区间,形成林区防护隔离网。满足护林检查、防火隔离、防火应急等需要,进一步提高辖区防火管控能力。

  下一步,西营街道将继续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安全工作,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资源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