勺底铮明颜色白,几万锤打出一口章丘铁锅

2021-10-18 15:3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编者按:齐鲁青未了,文脉颂中华,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山东手造”系列短视频报道,用镜头记录手造之美,留住珍贵瞬间,集中展现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资源开发、长效保护的最新进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历经十二道工序,再过十八遍火候,一千度高温锤炼,经受几万锤锻打,直到锅如明镜……几年前,因《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的播出,章丘铁锅成为家喻户晓的“章丘特产”,一度出现一锅难求的景象。10月15日,记者走进山东臻三环厨具有限公司位于济南市章丘区的锻打车间,探访章丘铁锅的神奇。

  “锻打三万六千锤,勺底铮明颜色白。”铁锅锻打是个相当考验技术和耐心的体力活儿。有着40年锻打经验的热锻师傅袁庆杰介绍,一口上好的章丘铁锅,由一块铁板反复回炉锻打而来,两位老师傅相互配合,一天锻打的锅胚也很难突破个位数,而动辄数万锤的冷锻环节产量更加有限。和普通的铁锅相比,它的锅型更符合翻炒的需求,传热慢但是留温持久,让菜的口感更好,同时还具有天然无涂层、不易粘锅等优点。

  “锅红是非多”,一些机器仿制的“章丘铁锅”一哄而上,影响了正宗铁锅的口碑。“真正的‘山东手造’,应该是匠人们不断地精益求精,把一个东西从最原始的状态做到完美无缺,达到难辨手工制作还是机器生产的地步,而不是仿造出手工的痕迹,并以此作为营销的噱头。”山东臻三环厨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紫木说。

  在臻三环锻打车间,热锻师傅刚刚做出的锅胚,看起来非常粗糙,但是经过后续上万锤、几万锤锻造,最终像镜子一样精美光滑。刘紫木认为,这正是章丘铁锅锻打技艺和“山东手造”的魅力所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