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村到示范村,盆崖村开启山村发展致富路

2021-04-30 17:58: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赵业超

  盆崖村是济南市章丘区官庄街道的一个小山村,该村三面环山,植被茂密,是消暑纳凉的好去处。回忆起2014年10月刚来村里的场景,章丘区委办公室驻官庄街道盆崖村第一书记滕培国却说,因为交通不畅,信息闭塞,这里一度是集体经济空壳村、贫困村。如今,山村发展致富路逐渐打通,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被评为第一书记示范村。

  打通出村路,绿色农产品走进大型商超

  进入盆崖村,仅有一条蜿蜒的山路。车辆出去,只能掉头原路返回,老百姓俗称“死葫芦头”。初到村里的滕培国默默立下目标,村里想要脱贫,一定要把路修通。

  山区修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这条路的打通已是村民们几十年的心愿。“首先就是资金问题,修路预计要100多万,对村里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滕培国说。为彻底啃下这一困扰盆崖村几十年的“硬骨头”,他通过“争取政策补一块、区委办公室帮一块、村民自发筹一块”的方式,多方筹集资金67万余元,一条从村内沿山腰而上直通普雪路的1.5公里长、5米宽的盘山公路建成通车。

  “一听要修路,村民们不仅出义务工,还自发地捐款捐物,有的村民毫不犹豫移开自家的花椒树让出道路,”滕培国告诉记者,“村里终于既有了进村路,也有了出村路,民心所向,所向无敌啊!”路开通后,80多岁的老党员辛建生高兴得每天都要拿着马扎走一圈,走累了歇歇再继续走,滕培国深深地感到,盘山路的开通,打开了盆崖村经济发展的致富路,也打开了通民心的连心路。

  盆崖村家家房前屋后天然生长着红香椿,还有花椒、小米、绿豆等绿色农产品。为了让百姓增收,滕培国开始琢磨着怎么帮村民把特产卖出去。

  目前,滕培国已连续五年举办“盆崖村红香椿采摘节”,绿色农产品卖进大型商超,累计帮助贫困群众采摘销售香椿3万余斤;连续四年举行村集体经济增收分红大会,让每个村民都能享到扶贫产业发展的成果,通过产业带动努力实现贫困村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转变。

  扶贫先扶志,贫困户免费学习葫芦雕刻技艺

  “来了滕书记,进屋喝碗水啊!”“不了婶子,我先去建清大哥家看看。”走在村里,村民们热情地和滕培国打着招呼。辛建清是村里的贫困户,因为长期卧床,他曾经情绪敏感,觉得自己是家里的累赘,这让滕培国担心不已。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如何为辛建清找到一条扬起生活风帆的路?几经协调,济南友谊葫芦发展有限公司为辛建清量身定制了葫芦加工方案,免费教授葫芦雕刻技艺。“加工葫芦既能增加收入,更重要的是让他身体上有一些活动,走出不好的情绪。现在他的雕刻已经像模像样,笑容也逐渐多起来。”滕培国说。

  在辛建清家,他高兴地向记者展示了自己雕的葫芦,说有了葫芦心里不闷了。说起滕书记,他更是赞不绝口:“滕书记第一天到村里就来我家了解情况,帮着拾掇了屋子,塞给我200元增加营养,我的轮椅坏了也是书记帮忙给换了新的……”他表示,有了好政策和爱心人士,自己的生活有了保障。

  据了解,盆崖村目前有贫困户11户,全部为因病、因残致贫。滕培国根据调研情况,制定了以“增强村级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工作目标,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与扶志扶智兼顾、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为精准帮扶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村企寻合作,带动贫困群众增收10万余元

  长期以来,受交通和销路的限制,盆崖村的谷子都是卖给收购的小贩,村民难以卖出满意的价格。有没有办法破解“卖谷子难”“价格低”呢?

  据了解,官庄街道有“三联三带”的扶贫模式,即支部联建,强村带弱村;党员联动,人才带农户;产业联手,龙头带基地。按这一模式,滕培国着力探寻村企合作。

  很快,滕培国争取到章丘区扶贫办支持,建成盆崖小米加工产业扶贫基地,与济南龙乡旭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村企合作模式。该基地以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累计收购盆崖村及南部山区贫困村谷子10万余斤,带动贫困群众增收10万余元。目前,该系列扶贫产品已成功进入济南多座大型商超,还通过电商渠道销售。

  “价格上说,老百姓可以多卖一两块钱,对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实惠。”滕培国介绍,开展合作以来,对方安排车辆到村委集中收购,有村民身体不方便的,则安排人员入户收购。

  村民邹方柏说,自己种了接近一亩谷子,一年收成500斤,以前很难往外销,建起小米加工厂以后老百姓生活比以前提高了不少。

  记者从盆崖村多方了解到,滕培国驻村工作以来,立足盆崖村出行难、吃水难、停车难等问题,实施扶贫项目20余个,实现村集体经济累计增收30多万元,该村因此被评为章丘区第一书记示范村(发展集体经济类)。目前,闲不下来的滕培国正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引导村民们搞有机种植,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后劲更足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